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975
“面对面”的关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6.06.12
     面食真正在我的生活圈子里引起高度重视,是因为技高一筹被推选为“家庭煮夫”之后,看到电视里那句创意的广告词“面对面的关怀”,做一碗面食,既能饱肚,又有精神寓意,还有什么比一举两得的人性化语言秀更来得实惠?

    接下来,我就格外关注并研究起面食的成分来,什么淀粉、脂肪、蛋白质含量,特别是面里不含米粉那些对人体有害的明矾、漂白粉,让我立马将原来的决定升格:正式将面食列入未来早餐的重要议程。

    事实上,我与面食的渊源非常久远,缔结点可以说是一个故事:童年时节家里刚从农村搬到镇上,乡里亲戚来串门的时候,往往错过开餐时间,母亲就用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来关怀客人,既方便又便宜。某晚,表舅从城里归来,不知是我们用餐已久,还是母亲的面下得格外认真的缘故,总之面碗一端进客厅,就觉得香味很不一般。而且,那碗面下得多,表舅吃不了,母亲就取来小碗,分一小半出来叫小妹和我帮忙。

    小妹那回将面品得咂咂有声,惹得对面的我直咽口水。眼见得小碗即将见底,小妹还没有停筷的迹象,我有些急了:“够了么?该我尝了!”那边的表舅吃得正欢,听到这话,有点不好意思:“来,舅舅吃不完,阿林过来帮忙!”母亲当即一通训斥:“这孩子,就爱凑热闹!一点也不懂礼貌!”我当即觉得无地自容,恨不能找个地洞钻进去。母亲忽略了,童心的世界里,吃不上口的东西才是最好的。

    因为这件事加那句广告,我爱上了吃面的同时又爱上做面。博采众长之下,面条也成了拿手绝活。每每在食客的捧场声中,那碗没吃上口的面便浮出记忆的水面。前不久小妹从广东回家,进门就嚷:“哥,听说你的面条功夫远近闻名,是否让我一饱口福呀?”我装着没好气:“还说呢,味道最好的面当年都让你吃得一根不剩!”全家人轰的一下乐翻了天,母亲更是笑出了眼泪,不知是后悔当年一碗面未端平,还是陷入其间的幽默……, 百拇医药(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科协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