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938
宝贝的心思我来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6.06.12
     健康是身心两方面的,养育孩子,不仅仅是抚养,还有培育。知子莫若父母,但孩子为什么这样做而不是那样做,如何面对他(她)每时每刻都在变化的情绪和行为?猜一猜,宝贝今天又在想什么?

    出场专家:

    河北省儿童医院儿保科营养师李晓光

    河北省儿童医院儿保科梁金玉主任医师、刘丽君副主任医师

    河北省人民医院儿保科井丽娟教授

    [关键词一]挑食

    你家的孩子只吃肉、不吃蔬菜,我家的宝宝只吃鸡蛋、不喝牛奶,做了米粥,却非要吃面条……

    专家观点:挑食、偏食与饮食习惯有密切关系。想让孩子不挑食得从小训练:吃饭前别玩得太兴奋;准备一个固定的位子,鼓励孩子自己吃饭;吃饭时不要看电视,不哄着吃;不要打骂、训斥、恐吓或强迫孩子哭哭啼啼地进食;不要追着屁股后面喂;孩子不肯吃要泰然处之,没准先前还哭着说不吃,一会就去抢着吃了。
, 百拇医药
    [关键词二]爱发脾气

    “现在的孩子脾气都见长,动不动就生气,发起脾气来谁都说不了!”这脾气秉性是与生俱来的,还是后天形成的?

    专家观点:造成孩子发脾气的原因可能是由于教育方式不得当,如不同家庭成员的教育态度不一样,父母严加管教、祖父祖母却溺爱放纵,结果孩子发脾气便有了可乘之机。还有的家长动不动就对孩子大喊大叫,孩子也开始模仿。爱发脾气的爸爸妈妈先纠正一下自己的行为,再通过科学地教育,培养孩子掌握表达自己意志的正确方式。

    [关键词三]睡眠不足

    孩子上学了,功课越来越多,睡得也越来越晚,“晚上不睡,早上不起”。

    专家观点:睡眠对于儿童成长发育的意义重大,促进身体发育的生长激素就是在睡眠时分泌的。睡眠也是有个体差异的,有些儿童睡眠时间本身就较少,入睡晚就未必说明他(她)有睡眠问题。睡觉前不要让孩子看刺激的电视节目或做激烈游戏;通过适当体育运动消耗过剩的精力;孩子睡不着不要责怪他(她),更不能轻易吃安眠药,如果入睡困难持续一个星期,白天又精神萎靡的话,应马上就医进行治疗。
, 百拇医药
    [关键词四]懒惰

    弹弹球、跳皮筋等传统的游戏在现在孩子们的生活中渐渐消失了,孩子们花在电视和电脑前的时间越来越多。

    专家观点:多做运动不论是对儿童身体的成长发育,还是对其心理素质的培养都是十分有益的。爸爸妈妈要给孩子做出榜样,在孩子们进行体育活动时表现出兴趣,花点时间和他们一起玩。

    [关键词五]贪吃零食

    超市、街头、学校门口的小商店,只要是有零食销售的地方,就会有孩子的身影。

    专家观点:控制孩子少吃零食,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咀嚼和消化能力,选择合适的零食;吃零食最好放在正餐之后,或是两餐之间,别影响食欲。以下这些食品是儿童不宜多吃的:巧克力、蜜饯、油炸食物等高糖高脂食物,可乐、咖啡等饮料。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六]衣兜

    翻一下孩子的衣兜吧,里面应有尽有:吃的、用的、玩的,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不管干净不干净,统统都装进来。

    专家观点:儿童的衣服口袋里很容易储存、传染细菌,如痢疾杆菌、霉菌、蛔虫卵等,一些抵抗力不强的儿童就会因此染病。因此,给孩子洗衣服千万别忽略口袋,教育孩子养成卫生习惯也很重要。

    [关键词七]逆反心理

    孩子长大后不如小时候“听话”了:你说东,他(她)偏说西;你不让他干什么,他(她)非干什么不可……

    专家观点:家长不切实际的期望、强迫孩子做不愿做的事情、对孩子过于严厉、压抑孩子的好奇心、不停唠叨等都会引起孩子的抵触和反抗。先别训孩子,自己先检讨一下自己的教育方式。与孩子冲突时要冷静;相信孩子有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在其遇到困难时,应鼓励安慰,一旦孩子表现出合作与变通时,要给予他正面的表扬和鼓励;爸爸妈妈要有勇气向孩子请教,有勇气承认自己的过失;为孩子确定合理的、与孩子年龄相适应的限制,并坚持下去;父母在必要时可以寻求儿科医生和心理学家的帮助。

    [关键词八]夸奖

    孩子永远是自己家的好,但含蓄的父母于夸奖孩子方面却总是格外吝啬,永远是责备多于鼓励。

    专家观点: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在开发孩子潜能的同时,也得积极培养非智力因素。所谓非智力因素是指智力因素之外的其他心理因素,包括动机、兴趣、好奇心、上进心、感情、意志、性格等,发现孩子的优点,多夸夸他(她)吧。

    摘自5月30日《燕赵都市报》李慧敏、赵强/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