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药粥疗法
编号:11414233
经常喝粥胃会变“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广州日报
             经常喝粥胃会变“懒”

     如果长期吃稀软的食物,你的胃就得不到足够的锻炼了。 王子恒摄

    胃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因为,一日三餐所有的食物都要通过胃来进行消化,如果胃受到了伤害,人体所需的营养的吸收利用就会受到影响,最终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所以保养好我们的胃非常重要。但记者采访时却发现,有些人为了保养胃,不增加胃的负担,长期刻意食用粥汤等清淡食物,但专家指出,任何事都有个度,超过了度会走向反面。动(锻炼胃)与不动(养胃)的关系非常辩正,胃长期得不到锻炼,实际是一种不好的饮食习惯。

    文/记者李立志

    养胃没必要长期减负

    但饮食规律和口味是两回事,甜酸苦辣都是人的需要,过分限制会造成饮食生活无滋无味,有的人因养胃长期食粥或摄入减少,体质减弱,实在划不来。四川人和湖南人每顿有辣,但未见胃病发病率比苏浙地区高,这是因为胃有强大的适应能力。而且人体所摄入的食物,首先要通过我们的牙齿进行处理,食物经过牙齿咀嚼、唾液润湿,胃部的运动是通过平滑肌来完成的,胃是一个搅拌器,通过胃酸的参与就可以把食物搅成食泥,进入胃时已成食糜,对胃黏膜摩擦是件好事,反正表皮细胞过几天就要换一次,不必担心会被擦伤磨薄。

    这个时候在胃里就可以直接吸收一些东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