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电脑保健 > 辐射
编号:11136923
家电辐射真的那么可怕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3日 《生命时报》
     近日,美国一份关于手机辐射的调查数据将很多人的心揪了起来。该报告称,在辐射量排名前十位的手机中,某国际知名品牌竟独占九席!虽说这几款手机的辐射峰值没有超过欧洲标准(2.0瓦特/千克)和美国标准(1.6瓦特/千克),但明显比我国卫生部和国家环保总局制定的标准(1.0瓦特/千克)高出许多。加之前段时间某些媒体盛传手机辐射导致脑癌的消息,不禁又勾起了人们对家用电器辐射的担忧。

    中国环境监测中心监测专家赵玉峰教授告诉记者,一般家用电器都会产生电磁辐射,但电磁辐射和电磁污染是两个概念。家用电器一般使用的是低压电,只会产生低频电磁辐射;而电磁污染只有在电磁辐射超过一定强度(即安全卫生标准限值)后,才会对人体产生负面效应,如头疼、失眠、记忆衰退、血压升高或下降、心脏出现界限性异常等。根据国家的相关标准,只要小于12伏/米,家用电器的电磁辐射就达标了。

    赵教授表示,一般的家用电器,例如电视、冰箱、洗衣机等,电磁辐射都很小,只要不集中摆放,并距离人经常逗留处1.5米之外,就能大大降低对人体的损害。相对来说,微波炉的辐射比较大,应该尽量少用。在中国环境监测中心公布的室内家电辐射排名中,微波炉位居第一,辐射超过国家标准近一倍,成为家中最危险的“健康杀手”。

    赵教授还提醒,带变压器的低压电源磁场比较高,不过距离0.3米远就能保证安全。比如手机充电器,在充电时应该与人保持距离,尤其不要放在床头。

    注意家电的通风。在密闭的环境中,电磁会使空气中的电离层分离,很容易吸附在人的皮肤上,从而危害健康。

    相邻房间的辐射也不能忽视。家用电器的管线大都接在后方,此处磁场最高,再加上磁场的穿透性比较强,所以与它一墙之隔的位置也要注意。

    尽量缩短接触家电的时间;睡觉之前一定要洗洗脸;不使用的电器,最好关上电源,因为通电的电器一样能产生辐射。

    儿童、孕妇和体弱多病的人群应严格控制看电视、玩电脑的时间和距离。

    在饮食上,要有意识地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和蛋白质的食物,特别要多吃海带,能有效加强抵抗电磁辐射的能力。(特约记者 金海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