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家庭医生 > 洗澡与健康
编号:11136919
给宝宝洗澡冲冲就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3日 生命时报
     夏天出汗多,洗澡的频率就会随之增加。可对于皮肤娇嫩的宝宝(3岁以下)来说,他们是不是禁得起多次冲澡?家长又该注意哪些细节呢?记者采访了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刘纪平。

    刘主任说,孩子夏天容易生痱子,所以一般应该每天洗一次澡,以便及时清除身上的汗渍,让皮肤能够畅通无阻地“呼吸”。

    孩子皮肤嫩,为避免频繁洗澡可能给孩子带来的皮肤损伤,每次洗澡只需冲一下,不要搓。并且,孩子洗澡时间不宜过长,一般10分钟即可。

    洗澡水里,可以适当滴几滴“十滴水”或“花露水”。“十滴水”含有一些清凉成分,可以让皮肤更加清洁;“花露水”含有酒精成分,孩子洗完澡,身体热量可随酒精挥发,从而起到降温的作用。在选择儿童浴液时,要用弱酸性的浴液,如专供孩子使用的无泪配方,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保护皮脂。

    孩子的颈周、腋下、大腿内侧等处,是最容易囤积汗渍的地方,如果不能及时清除,会导致娇嫩的皮肤产生红肿或炎症。所以,洗时要重点清洗这些部位,洗完后,同样需要小心擦拭这些部位。最后,适当扑些爽身粉,以保持孩子皮肤干爽。

    另外,孩子洗澡时,一定要有大人随时陪伴,以免发生溺水情况。(本报特约记者王蓉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