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编号:11013291
药品不良反应释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51期
任何药品都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经过审批的药品也要对不良反应进行监测,个人也可报告药品不良反应,鱼腥草不等于鱼腥草类注射液,相关链接: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杜绝多起药品安全隐患
     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因在临床应用中出现过敏性休克、全身过敏反应、胸闷、心急、呼吸困难和重症药疹等严重不良反应,6月1日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叫停。此前,新华社曾报道,武汉一女童因注射鱼腥草类针剂不幸身亡。今年以来,因注射鱼腥草类针剂而引发严重不良反应而死亡的案例已不只一例。

    据统计,1998年至2005年间,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收到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已达31万余份,仅去年就有173480份。我国自2001年在全国建立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制度后,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数量和质量逐年增加和提高,这是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的进步。如何使百姓提高这方面的防范意识,增加相关的知识,专家再次为我们解答释疑。

    任何药品都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

    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专家说,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主要包括副作用、毒性作用、后遗效应、过敏反应、继发反应、特异性遗传素质等,既不包括无意或有意超剂量用药引起的有害反应即用药不当引起的反应,也不同于医疗事故以及因药品质量问题(假药、劣药)而引起的有害反应。

    许多人认为,只有假药、质量不合格的劣药、医务人员或者患者自己用药不当,才会引起不良反应。这是不对的。事实上,许多经过严格审批、检验合格的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的情况下,也可在一部分人身上引起不良反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