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4538
看世界杯谨防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科学时报
看世界杯谨防心脏病

     德国世界杯足球赛开赛当天,瑞士心脏学基金会发出警告,在电视机前看世界杯足球赛转播也可能导致心脏病发作,并向在家看球赛的观众提出了5项防心脏病发作的安全忠告。

    该基金会专家称,球赛一开始,在电视前看球的观众心跳会加快,脉搏随着比赛进程直线上升,就像骑自行车爬坡,紧张加上看球时过量喝酒吸烟,可能导致心脏骤停。

    据瑞士急救中心统计,1998年和2002年世界杯期间,瑞士法语区心肌梗死死亡人数突然增加。1998年世界杯期间,该地区救护车出动45次抢救心肌梗死病人,而赛前4周仅出动27次,赛后4周只有15次。世界杯赛期间犯心脏病的四分之三是男性,80%有多年动脉血管硬化史,足球赛只是导致已经狭窄的血管彻底堵塞的诱因。

    为了避免世界杯足球赛的“电视热”导致悲剧,瑞士心脏病学基金会提出5项安全建议:一旦出现胸部疼痛、脉搏不规律或呼吸困难,立即叫救护车;减少喝酒、吸烟、油腻食品量;心血管病患者别忘了服药,并且在朋友陪伴下看球;最晚在中场休息时上厕所。

    (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