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6847
涂激素药膏只需薄薄一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健康时报》
     皮肤红肿、瘙痒,很多人都会找药膏涂抹,可就是这常见的用药习惯,却让皮肤科医生特别担忧。因为,常用药膏恩肤霜、皮炎平、肤轻松等属激素类,合理应用对治疗皮肤病疗效很好,但用法、用量不当则会产生很大的危害。皮肤科门诊就经常遇到因滥用激素药膏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的患者,甚至有的患者因为滥用激素软膏导致皮肤损害加重。

    “患者之所以依赖激素药膏,很可能是被起初的疗效‘欺骗’了。比如,有的人出现真菌感染,患处发红、瘙痒,涂抹激素药膏后症状马上得到缓解,但很快再用就没有疗效了,反而出现皮肤损害面积扩大、症状加重,以及各种副反应。但患者误以为药量不够,盲目延长用药时间或是加大药量,结果导致了激素依赖性皮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皮肤科医生宋坪解释说。

    年轻人爱抹皮炎平对付脸上的青春痘,这也是一种误区,青春痘与细菌感染有关,应用激素类软膏会使感染扩散,出现更多的小痘痘。另外,面部、乳房、腋下、阴部,不要使用强效的激素软膏,因为这些部位皮肤薄嫩、血管丰富,很容易发生各种副反应。

    如果使用激素药膏,不要贪多,只要在皮损部位薄薄涂抹一层就可以了,如果涂得太多、太厚,会影响渗出液排出,也不利于药物的吸收。涂抹范围在皮损区或稍超过皮损区,手掌、脚掌等皮肤相对较厚部位可选择效力更强的激素软膏。1天用1到2次即可,整个疗程用药约10天。如效果不好,要咨询医生,不要擅自增加涂药次数。有的患者在涂药处皮肤发干后,误以为药效没有了又重涂一遍。其实,药物经皮肤吸收后,会储存在皮肤角质层,药性会慢慢释放。(健康时报记者 白轶南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