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202
“伟哥联盟”演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7期(总第2321期 2006.06.14)
     最近,万艾可专利案有了阶段性的结果,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宣判辉瑞胜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败诉。这样的消息令2年前高调成立、中间又历经波折的“伟哥联盟”的命运显得更加风雨飘摇。

    2年,曾经姹紫嫣红开遍,如今快要付与断井残垣。但这不足以让人们惊叹,只是一个实质脆弱的联盟的生存缩影罢了。医药行业里的前车之鉴还少么?从沈阳零售药店三巨头的价格联盟,到河南国信的“资本联盟”,再到沪、京、津、渝、穗5大国有医药商业巨头推出的“中国医药商业经济大联盟”……没有一个能够真正成全最初的理想。

    看“伟哥联盟”2年来上演的这出戏,起承转合远比戏剧精彩。回顾其中的每一个细节,有太多说了多少年的硬伤又在雷同地上演,也太多地发人深省。

    起——张玉才

    刚开始时,还不称为联盟,却情比金坚,在那个各自孱弱却同样需要慰藉的年代,又恰逢辉瑞对专利的大意,一团由蓝色小药丸燃起的逐利欲火缓缓升腾。12家名声不大的关联企业走到了一起,联手起诉万艾可在华的用途专利。
, http://www.100md.com
    从2001年到2004年的3年漫长的时光,他们“显示出始终如一的团结和坚定”,有业内人士甚至将其评论为“企业逐步走向专业化的集中体现”。

    紧接着,2004年7月,辉瑞败诉,这被看作预示着国产“伟哥”时代到来的关键性事件,大家一片欢腾,并将成立国产“伟哥”的联合集团公司,此时,对抗“洋药”和占领国内外市场的计划开始形成。参加者数量也因有17家企业拿到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临床批文而扩大。大家从暗中相携,变为主动走到台前,犹如从爱情到婚姻这个顺理成章的老套情节。

    随之浮出水面的是通化鸿淘茂董事长张玉才,他是联诉和会盟的牵头人。彼时的他高调、大胆地对外宣传“我牵头起诉辉瑞”。

    他一称国内外的许多实践证明,只有大家联合起来,才能做大事,才能实现共赢,并且从一开始就能避免恶性竞争;二称,在市场运作上大家可以资源共享,互相支持,从而大大增强拓展市场的力度;三称,大家联手可以降低大量成本。
, http://www.100md.com
    而实际上,他们的资金实力、营销能力都无法与人匹敌,依然只有唯一的低价策略,实在找不到半点新的优势。但当时的他却颇有点让自己上升为民族英雄的意味,令群情激动。

    而外界“利益基础决定了联盟本身的脆弱性和短期性”的逆耳忠言,则一概不再听得进去。

    承——孙明杰

    辉瑞败诉后,不服,新的上诉又开始,而在出最终判决结果之前,万艾可的用途专利仍将继续保持有效。同时,拜耳的艾力达、礼来的希爱力也纷纷开始在中国布局,对“国内伟哥联盟”而言,外患可谓未平。

    而意外的是,内讧又起。不久,广州威尔曼药业有限公司向“伟哥联盟”发函,要求其停止使用“伟哥”名称,否则就涉嫌侵权,并谨慎地把“国产伟哥联盟”称作“枸橼酸西地那非联盟”。

    他们还表示,由于媒体不断报道“伟哥联盟”同美国辉瑞公司的争端,使普通消费者造成了误解,以为威尔曼公司的“伟哥”是假药。据说,这一误解让其产品销量急剧下滑,甚至被人以假药举报。
, http://www.100md.com
    同时,该企业否认参与操作“国产伟哥联盟”,还透露,“另外还有几家药企也打算退出。”

    这一切动作的操盘手是该企业董事长孙明杰。从其在专利案上的一系列表现,尤其是后来的哌舒专利案,已给人留下值得玩味的印象。这里他剑指“国内伟哥联盟”,同样是觊觎着巨大利益。

    而溃败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来自内部。国内企业生产批文的发放还遥遥无期,并有消息称:“实际上,联盟会议的进展并不顺利,多数药企不愿意加入。”

    对此,联盟内部人士表示,名称之争并不存在,只是社会上通俗的叫法,并不是正式的名字,所谓的药企联合体仍在协商中。

    这时,“伟哥联盟”可能会出师未捷身先死的阴影已掠过人们心头。

    转——赵庆生

    其后,“伟哥联盟”一直没有任何实质性行动。
, 百拇医药
    到2005年7月,联盟却发生了耐人寻味的转变。随着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介入ED类药物可能导致失明的调查,辉瑞等药企陷入其中。虽然他们力争洗脱“冤情”,但对“国产伟哥”同样带来销量下降的威胁。

    此时,一直和辉瑞叫板的“国产伟哥联盟”则开始力挺万艾可,几家公司的掌门人都表示,不会因致盲事件而动摇生产“伟哥”的信心。口径又取得了出奇的一致。

    但好景不长,今年初,联盟中的重庆康尔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因资金周转等问题,欲叫价千万元出手“土伟哥”新药牌照,而吉林天药集团等企业有意接手。

    而康尔威药业总经理赵庆生实际上是联盟会议的总负责人,后来一直负责打理日常事宜、公关等,是联盟的关键人物。

    当时有人指出,渝产“伟哥”一旦易主,国内17家药企联手组建的“伟哥联盟”的运转将暂时搁浅。“赵庆生退出,很多事情都要从头来过。”
, http://www.100md.com
    但联盟内部人士透露,“即便如此,搁浅也是暂时的。”他们已在考虑重选“伟哥联盟”的牵头人,一旦渝产“伟哥”易主,随时可以换人。

    在“伟哥联盟”忙着处理“家务事”的同时,国外三巨头也一直忙着拓展市场。一时间,联盟前途难测。

    合——?

    今年6月,漫长的诉讼终于传出结果。获得阶段性胜利的辉瑞十分欣喜,且态度强硬,表示将来不会考虑将该专利授权给国内企业有偿使用。

    而这竟使得国内相关企业黯然神伤。据了解,参加“国内伟哥联盟”的企业中投入金额各不相同,而最多的已经投入近3000万元和大量的时间、精力,此次辉瑞在第二回合中的胜出,预告了之前本土企业的投入彻底打了水漂。

    如果辉瑞继续拥有万艾可的专利权,那么国内企业将拿不到之前预期的生产许可证。换言之,曾经喧闹一时的“伟哥联盟”将失去存在的基础。
, 百拇医药
    事关重大,“伟哥联盟”迅速作出反应。据悉,目前其已经召集联盟内企业相关负责人紧急商议,将决定是否提出上诉。而后来,有消息称,白云山制药已明确表示:“我们已经确定要进行上诉了。”这意味着伟哥专利案还可能出现变数。

    但是,真正的溃败或许已经开始。“伟哥联盟”的代理律师王为表示,和外界、媒体预测的不同,裁决出来后,联盟内反应不算激烈,“一是因为联盟本来是一个松散型组织。再则,最近2年来,联盟内的一些企业对案件也不再如以往那样关注。”

    进一步说,即使联盟最终打赢了,辉瑞这么久的造势已经使其在市场上树立起了自己的形象。而对耗费巨大的国内企业,不过只是从偷偷摸摸地仿制走到了光明正大地仿制,只是带来局部的利益,依然没有创新的痕迹,对于长期的健康发展,未必有多大助益。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7期, 百拇医药(殷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