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183
足球中的“药”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7期(总第2321期 2006.06.14)
     6月8日晚,天公不作美,已经连续多日阴雨的广州继续下着雨。由于当日为广东高考第二天,原定于下午举行的2006年中国足球甲级联赛广州赛区的一场比赛被挪到了晚上7:30举行。这场冠名为“明兴清开灵杯”的比赛由广州医药队对南京有有队。此轮比赛也是世界杯足球赛前中国甲级联赛前半程的最后一场比赛。

    为了凸现足球比赛的“药味”,作为广州医药队的冠名赞助方,广州医药集团想出了很多品牌传播的办法:球票印着明兴清开灵广告和广药下属各个制药厂的品牌,而且在广药下属的采芝林连锁药店销售;球赛现场周围的广告牌也绝大部分是广药集团下属企业的品牌广告或产品广告;甚至观众手中用来呐喊的气棒上也印上了广药和明兴清开灵的字样。其实,涉足足球的医药企业又何止广药集团一家。

    广药的“冲超”信心

    应该说,从2006年年初接手广州足球队,广药集团就希望促成该足球队成功冲击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同时也带动广药品牌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 百拇医药
    “在我们看来,医药和足球都是大健康产业。制药行业的目标是治病救人,足球运动也是在娱乐的同时锻炼身体,预防疾病,目的都是为了人类健康。正是有了这样的共同追求,我们相信两个产业一定可以找到共同的发展思路。”6月8日晚比赛前,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谢彬总经理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

    其实,熟悉中国足球历史的人应该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广州足球队也是在白云山制药厂的支持下成立的,据说在当时开了制药企业发展体育产业的先河。冠名后的广州白云山足球队在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也让白云山的品牌响誉全国。

    “广药集团今天再次参与足球产业,既是对历史的延续,也是对我们一直看好的体育产业与医药产业协同发展的钟情。因为我们一方面有较好的事业基础,也有很大的发展需求。”谢彬对记者说,他更具体的解释是:“广药品牌要成为全国性的品牌,成为一个更为知名的医药行业品牌,非常需要良好的载体。而足球作为目前最为吸引眼球的一项竞技体育运动,具备了这样的条件,加上今年又是世界杯比赛年,相信足球在国内乃至全世界形成的热潮将很好地体现广药在医药产业中的理念和内涵。”
, 百拇医药
    记者还了解到,广药集团在加强广州足球队主场宣传攻势的同时,还积极策划做好在全国各地举行的10多个客场的品牌宣传和市场推广工作,实现“西进北伐”、“南强东扩”,将广药产品进一步打进全国医药市场。“从广告投入的角度来看,广药集团下辖20多家药厂,我们的广告投入也是一项必需的支出,选择足球作为我们的广告载体,也是看中足球这种跨地域性的影响。足球队走向全国,也就将广药的品牌带到了全国。”谢彬说。

    尽管世界杯期间国内联赛暂停,但广药结合良好的足球氛围策划了系列广药品牌的推广活动。尽管在8日晚的比赛中,广州医药队最后以1球失利,但在6月9日晚,“广药与世界足球同欢——世界杯嘉年华”活动仍在广州珠江新城举行,来自广州社会各界的球迷与刚刚结束中甲联赛半程的广药队、众多足球名宿一起观看了世界杯开幕战。

    拜耳的足球传播

    在世界杯揭幕战上,东道主德国队以4比2战胜哥斯达黎加。在为这一结果高兴的德国球迷中,与广药一样同为制药企业的拜耳可能更加高兴,因为作为德国最大的制药企业,拜耳与足球有着不解之缘。
, 百拇医药
    今年3月30日,为了在世界杯期间展示本国优秀文化,一座“医药里程碑”在柏林揭幕,雕塑的巨大体积和“小药片”的外形象征着菲利克斯•霍夫曼和杰拉尔德•多马克等研究者的创新精神。多马克因为发现了磺胺类药物的抗菌作用获得1939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霍夫曼则是“世纪之药”阿司匹林的发明者。1897年夏天,霍夫曼在德国拜耳公司成功合成一种名为“乙酰水杨酸”的药物。直到今天,我们仍在使用这种称为阿司匹林的止痛药。

    在本届世界杯上,拜耳与足球更为密切的接触还体现在他们的材料公司与阿迪达斯联手,为本届世界杯生产供应据说到目前为止世界最圆的足球。

    至今为止,拜耳仍是德国著名的足球俱乐部勒沃库森的大股东。其实,勒沃库森足球俱乐部的前身是德国著名的染料公司拜耳公司的体操俱乐部,该俱乐部创建于1904年,1914年该俱乐部的足球队独立出来,组建了拜尔04足球俱乐部。这支新成立的足球队就是今天的勒沃库森队,队内还出现了国家队的骁将沃勒尔。该队在1996~1998年两个赛季取得亚军和季军的好成绩。勒沃库森的主场名字也是以拜耳命名的“拜耳竞技场”。
, 百拇医药
    不仅如此,在中国这个对拜耳来说增长最为迅速的市场上,拜耳的一些社会活动也与足球有关。拜耳早在2004年就开始作为主要资助人实施的一项名为“携手将足球运动带给中国贫困地区的儿童”的活动。今年5月,该活动为国内8个省内的部分贫困地区的学校准备了161箱足球用品和制服,使约2000名学生能代表其就读的学校参加足球比赛。拜耳公司企业公关传媒总经理华威濂在阐述公司参与该活动的原因时表示:“今年是拜耳公司庆祝其通过Bayer04勒沃库森体育俱乐部来积极参与各类体育运动的100周年。其中足球运动是拜耳最支持的项目。拜耳(中国)有限公司很高兴能够在中国支持足球运动的普及化并推进人们在体育活动领域的积极参与。”

    医药如何与足球联姻

    相比与足球合作较早的体育用品公司或饮料巨头,药企与足球搭档在目前看来还缺乏成功的经验。应该说,广药集团正通过精心打造广州足球城市的名片,全方位开拓全国医药产品市场,在全国范围内提高广药集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增强广药品牌的竞争力,提高广药支柱产品的销售份额,促进集团公司经济规模迅速扩展,从而实现广州足球和广州医药两个健康产业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 百拇医药
    对企业参与国内足球,一些研究体育营销的专家认为,大多数的中国企业在足球营销中目前更多的是仅获得品牌知名度,而在市场营销中如何让产品销售落地和保持品牌的持续发展尚待加强。许多企业很在意品牌广告在媒体的曝光率,而忽略了其他的传播途径,更忽略了对品牌内涵、外延的建设。

    有专家认为,国内多数企业缺乏将体育赛事纳入品牌整体行销体系作出迅速反应的能力。面对影响大又是年度营销计划外的事件,企业缺乏消化能力。而观望心态下的仓促上马,往往让企业损失了很多营销机会,在整体效果上大打折扣。

    一些企业决策层把体育赛事或者对体育明星的赞助仅仅看成是一个对企业知名度的传播平台。专家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企业投机和急功近利的心态,这种“不专业”的心态也导致企业在营销上的浪费。

    华威濂曾经撰文谈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这或许可以为国内企业提供借鉴。在华威濂看来,类似拜耳这样的集团之所以能成为全球著名的“百年老店”,与其为公众利益而工作的理念密不可分。这些企业一贯坚持以消费者为导向,同时履行回报社会、回报股东的责任,积极投入到与其核心业务能力和核心价值观相一致的公益事业中去,尤其是环保和体育事业。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所认同并付诸实践。有一部分中国企业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卓有成效的工作。不过,华威濂指出,企业要实现自身的长久发展,就要真正理解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的自身发展是息息相关的,而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也不是一时的,而应是长期的、有计划性的。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最终做到与社会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7期, 百拇医药(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