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205
沙丁胺醇供应短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7期(总第2321期 2006.06.14)
     沙丁胺醇短缺

    沙丁胺醇是常用的非专利短效支气管扩张药,是支气管痉挛者的解救药物。

    对哮喘患者来说,春天是一个让人讨厌的季节。因为春天的花粉通常会增加哮喘发作的机会。在紧急状况下,医生通常都会给哮喘症患者使用沙丁胺醇吸入剂,以保持他们的气道开放。然而,华盛顿医学院药房服务部助理主任Don Bomgaars称,近半年来,沙丁胺醇出现了短缺,我们都在竭尽全力获得药物,并且已经动用储备药物,同时与医疗保健提供者合作以减少产品的用量。

    Bartekk药店的发言人Rebecca Siegmund在给来自西雅图的一封电子邮件的回信中写道:“由于一些药物生产商的暂时停产,该处方药物(指沙丁胺醇)的供应受到了限制。其他地方一些药店的这种药物已经售罄,他们都把顾客介绍到我们这里来了。”

    遍布全美的、拥有5200家门店的Wakgreen连锁药店发言人Michaek Pokzin称:“现在到处都出现了药物短缺现象,但对我们来说却没有问题。我们的仓库和药店都有药物供应,看上去一切都很好。”

    HFA将取代CFCs

    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规定,含有氯氟烃(CFCs,沙丁胺醇的主要成分)的吸入剂在2008年12月31日之后将停用。氯氟烃通常在冰箱和喷射剂中使用,因为氯氟烃消耗臭氧层,美国自1996年起禁止使用该物质,但是制药公司对此反应很慢。

    直到新型抛射剂氢氟烷烃(hydrofkuoroakkane,HFA)出现之后,人们才意识到含CFCs的吸入剂所存在的问题。前者不含氯,不破坏大气臭氧层,是可代替氯氟烷烃用于药物气雾剂制备的新产品。目前,只有3家公司使用HFA,并且他们备受需求的困扰,因为许多欧洲国家已经禁用CFCs,因此对HFA的需求很高。

    使用HFA的另一个问题是成本太高。HFA的生产成本是含CFCs沙丁胺醇的两倍,例如,沙丁胺醇非专利产品最低是20美元,而新HFA类似处方最低是40美元。西北哮喘和过敏中心的哮喘/过敏认证委员会专家Jonathan Becker承认,生态友好型产品的成本要更贵,但HFA产品的“药物释放”效果要更好。

    除非过敏患者同时也是哮喘患者,否则这个问题不会影响到过敏患者。“通常这两种病是一起发生的,即过敏患者也是哮喘患者。例如,一些人是季节性哮喘患者,在春夏花粉季节才会发病。”

    替代产品多多

    并不是每一个哮喘患者都只能使用沙丁胺醇,也有使用替代品的。“我们有许多方式解决药物短缺问题。” Becker说。他还提到现在并不是一个糟糕的花粉季节,“有足够的降水量去控制花粉的飘散。”他建议那些服用沙丁胺醇的患者,让大夫检查看看是否必须继续使用该药物。通常,医生不会给患者开整个月口服的沙丁胺醇剂量,可能还会开其他类似的药物。当药物供应很紧张时,患者从药店每次也只能得到一次的剂量。

    西雅图不是沙丁胺醇短缺的唯一城市。据加州《萨克拉门托蜜蜂报》(Sacramento Bee)报道,2005年12月该药物第一次出现短缺后,每个月的情况都更严重。加州的医生和药商们在“不断地报告药物短缺状况,诉说获取药物的困难,并期望尽快解决问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7期, http://www.100md.com(紫箕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