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186
上海和黄在全国首推医药企业质量互监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7期(总第2321期 2006.06.14)
     本报讯 6月7日,上海和黄药业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医药工商企业质量互监机制,要求其经销商及零售药店与上海和黄药业互相监督GMP、GSP执行情况,共同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据上海和黄药业总经理周俊杰介绍,此举是该公司继在上海率先推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后,在全国首家推出的又一新举措。在该机制框架内,上海和黄药业、经销商及药店将加强供应链管理,定期对合作伙伴的GMP、GSP执行情况进行监督,重点检查人员管理和物料管理的软硬件,一经发现合作伙伴有不符GSP或GMP要求的行为,立即要求整改。如对方不予理睬或整改不到位,己方有权单方面暂停合作关系。如果事态性质严重,可向国家药监部门反映,并全面中止合作关系。该机制也适用于第三方信息来源,和黄药业一旦从药监部门或媒体得到经销商及药店违规经营的信息,会立即中止供销合同,情况严重的,将永远终止合作关系。

    在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和黄药业还向全国医药企业发出倡议,希望他们能够加入医药工商企业质量互监机制,主动承担企业的公民责任,平衡市场主体的利益,与严重违法经营、导致严重后果的企业进行切割,永远终止合作关系,加大不法企业的违法成本,驱逐医药行业的害群之马,净化医药行业环境。

    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龙兴在会上强调,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医药工商企业质量互监机制有利于在医药行业内形成强调职业道德、崇尚诚信和质量至上的氛围,有助于医药企业配合政府监管部门解决药品生产流通中出现的问题。他希望上海有更多的医药企业加入该机制,加强自我监管,增强上海医药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打造诚信上海医药品牌,振兴上海医药经济。王龙兴说,上海医药市场目前总体处于“动态可控”之中,政府采取了评估性抽检、监督性抽检以及飞行检查来控制药品质量,但仍不可掉以轻心。

    在新闻发布会上,质量互监机制得到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上海雷允上等企业的响应。到会的9家医药企业现场与和黄药业签定了质量互监协议。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7期, http://www.100md.com(驻沪 王勇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