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226
询价采购定医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7期(总第2321期 2006.06.14)
     药闻店事串串秀

    6月7日,内蒙古乌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宣布,今后,想申请成为该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首先要过销售药价审查关!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乌海市已有医保定点药店70余家,为参保职工就近购药提供了方便,但与此同时,部分药店也暴露出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市民反映强烈的药价虚高、持卡购药价格高于现金购药等。为规范定点零售药店的服务管理,切实维护参保职工及其他市民的利益,乌海市决定从今年起对申请医保定点的药店采用“询价采购”方式确定其经营资格。

    “询价采购”即先由提出申请的药店对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确定的治疗感冒、心脑血管等疾病的100种常用药进行报价,之后,召开评审会当场计算出各家申请药店100种药品的平均价格。按照申请药店的数量,以20%的比例从中选取所售药品平均价格较低者为定点零售药店。

    被确定为定点零售药店的要与有关部门签订服务协议,并在店内醒目处悬挂价格牌,且所售常用药必须常备。在向参保人员出售某类药品时,最高售价不能超过在评审会上申报的价格。

    据了解,今年首批提出申请的药店已有29家,按20%的比例计算,只有5~6家有资格成为定点零售药店。此外,对已取得定点零售药店资格的,如果参保职工发现其存在“持卡购药价格高于现金购药”现象,主管部门核实后将根据情节给予相应处罚。

    串串评

    内蒙古乌海市医保部门这一招真可谓新鲜!店面面积、品种数量、药店间距在往日的医保药店审批中常常被作为硬指标,但甚少有主管部门将药价水平作为医保药店的门槛。在不少城市里,平价药店还难以挤进医保的大门。乌海市医保部门此举显示出付费方参与医药购销的意义。(小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