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187
鱼腥草注射液“腾”出市场空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7期(总第2321期 2006.06.14)
     6月1日,SFDA发布暂停使用鱼腥草注射液通告。6月2日SFDA网站公布此消息后,他连夜召集各地的业务员开会,指示他们赶快和各地的鱼腥草注射液经销商联系,推广该公司的主要品种注射用炎琥宁。这是珠海拱北医药公司董事长上官清在听到消息后的第一反应。

    6月1日,SFDA发布通告,暂停使用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暂停受理和审批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的各类注册申请。这是继不久前发布关于暂停申请注册葛根素注射剂之后,SFDA对于中药注射剂发出的又一禁令,而起因依旧是长期困扰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问题。

    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监测,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在临床应用中出现了过敏性休克、全身过敏反应、胸闷、心急、呼吸困难和重症药疹等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有引起死亡的病例报告。此外,过敏性休克的病例报告来源和所涉及的企业、批号无明显集中现象,说明过敏反应可能是这类品种的共性问题。但目前相关不良反应的产生原因、发生机制、可否通过干预措施避免等尚不明确,尚需进一步深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鱼腥草系列注射液产品停用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在业内引起强烈震动,对于市场而言,这个清热解毒中药的核心品种停用引发的效应有两个:首先是目前高达上百家鱼腥草注射液生产企业不得不暂时撤出市场,一个高达几亿元的市场出现了空缺;其次就是谁来填补市场真空。

    中药注射剂的“PPA事件”

    “这次鱼腥草停用不亚于当年的PPA事件,对于我们同类品种生产企业而言是难得的市场机会。”珠海拱北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清向记者表示。6月2日,SFDA网站公布此消息后,他连夜召集各地的业务员开会,指示他们赶快和各地的鱼腥草注射液经销商联系,推广该公司的主要品种注射用炎琥宁。

    “这两个产品虽然不是同种产品,但功能一样,市场完全重合。”上官清说,“当年的PPA事件后感冒药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些反应快的品种迅速瓜分了康泰克撤退后留下的市场。”

    据了解,目前各地医院已经严格执行SFDA的规定,对相关产品进行下架处理。记者近日从广州一些医院了解到,医院已接到通知,开始停用这7种药物。由于这几种药都是处方药,很多药店没有销售。部分有售的药店也已开始调整。而医院方也表示,目前清热解毒类中药注射剂的确是临床常用品种,像鱼腥草、炎琥宁、清开灵等品种都是常用品种,鱼腥草停用后他们会考虑用安全性更高的炎琥宁来代替。
, 百拇医药
    目前,各地相关清热解毒类中药注射液企业都在摩拳擦掌,希望能抢占鱼腥草退市腾出的巨大市场空间,一场市场争夺战已然打响。

    鱼腥草事件引发的市场震动与其巨大的市场潜力密不可分。据国家中药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鱼腥草注射液生产厂家195家,年制剂产量6亿支,其中小容量注射剂4亿支(以10mk计),大容量注射剂2亿瓶(以100mk计),制剂年产值约85亿元。全国每年使用鱼腥草注射液产品的患者已达2.8亿人次。

    穿心莲类药物图谋称霸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中药注射剂市场日益火爆,2003年非典对这个市场又起了关键性的推动作用,目前已经有两类品种在国内医院用药中进入用药排行榜前列,一类是以丹参、生脉和参脉注射液为主的治疗心脑血管类药物,另一类就是以鱼腥草、清开灵和炎琥宁为主的抗病毒药。

    据中国数字医药网的监测数据显示,从2004年开始,中药抗病毒注射剂销售额的上升速度明显加快。
, 百拇医药
    近3年来,中药抗病毒注射剂的销售金额呈上升趋势。2002年全国医院用药市场此类产品的销售总额约为5 亿元,2003年为5.6亿元,2004年约为6亿元。从2005年起,中药抗病毒注射剂的销售额出现大幅度增长,2005年全年销售额约为8.64亿元,比上年增加了40%。按照这种发展趋势,预计2006年全国中药抗病毒注射剂的销售额将会超过9亿元。

    监测数据显示,在中药抗病毒注射剂主要产品中,鱼腥草注射液和穿心莲提取物注射液2005年的销售金额最高,销售走势也最为看好。其中穿心莲提取物注射液的市场发展速度是所有产品中最快的。

    2005年典型医院用药数据显示,在医院用药金额前200个品种排名中,有两个中药注射剂品种表现最抢眼,其中一个是穿心莲,由原来的266位上升为143位。鱼腥草的排名则提升了27位。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抗病毒中药注射剂整个市场都处于快速增长的状态中,原来各品种的份额比较稳定,但榜首的鱼腥草退市就意味着目前暂时群龙无首。但这次的情况与当年的PPA事件略有不同——在OTC市场各品牌药的营销战略以及传播投入对于市场份额的攫取有决定性的作用,而目前的情况下该类产品要想占领市场,必需有两个条件,一是在医生的观念中安全性要好,其次就是此前要有一定的临床用药基础。

    上官清认为,最有可能得到霸主地位的应该是穿心莲类药物以及类似炎琥宁的穿心莲提取物衍生物,该类品种目前已经成为仅次于鱼腥草,在临床使用第二大的中药抗病毒品种,而且不良反应报道也比较少。

    记者就此采访了数家穿心莲类药物生产企业,他们均表示十分看好这次机会,希望能把这类产品市场趁机扩大。

    按照市场人士估计,目前穿心莲类药物的市场份额大约为5亿元左右,仅次于鱼腥草类药物,假如能取而代之,这类药物的市场就可以突破10亿元,成为新的霸主。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7期, 百拇医药(陈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