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219
今年压力格外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7期(总第2321期 2006.06.14)
     原料药论坛

    打击商业贿赂的影响与展望(二)

    “今年的压力格外大!”在半个月前的成都原料药会上,国内某抗生素原料药生产企业老总对记者说了这样一句话。

    这位老总的话可以这样理解:因为目前国内风生水起的反商业贿赂风暴已经令原料药企业生产的各项成本不约而同地增加,下游市场的紧缩又使企业销售不畅,抗生素原料药生产企业被夹在中间,压力自然小不了。

    在各类药品中,抗生素类药品截至目前仍是我国医院消耗量比较大的一类品种,这除了因为感染类疾病的发病率在我国普通消费者的疾病谱中仍是较高的一类,还在于一些医院在临床治疗中缺乏对抗生素类药物适用的严格监控,再加上一些抗感染类药物的销售人员为了追求商业利益,不惜采取高额回扣的方式引导临床治疗中多使用抗生素和使用更高级的抗生素,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我国抗生素类药物滥用的情况,也引导着上游抗生素原料药生产企业在选择品种和产量时,必须顺应市场走向而迅速提高新一代抗生素原料药的产能发展。

    这种情况下,因为新产品技术的要求高,配套中间体、原材料的规模成本还没有降下来,可以想象得出,相关原料药生产企业在获得新产品更高利润的同时,也承担着较大的市场风险。

    如果说此前由行业主管部门发起的药品分类管理和合理用药等系列行动对抗生素类药物的市场影响是逐渐释放,那么,今年年初的打击商业贿赂活动则几乎是给抗生素类药物使用狠狠地踩了一脚“急刹车”,抗生素原料药生产企业明显感觉到一些下游客户收缩生产和观望的态度。

    这其实也很好理解。许多医院为了“避嫌”,不仅减少了抗感染药物的总体用量,还在用药水平上减少新药的用药比例,同时增加了一些价格低的普通抗生素的用量。终端使用量下滑,原料药的利润自然也要削减了。

    还有,日渐为社会关注的环保和企业内部管理,也是企业不得不直面的压力。如果说此前原料药生产企业和相关的地方主管部门之间,在环保和药品生产管理上的一些具体指标上保证不出问题的前提下,还能因为“乡里乡亲”的关系得到一些灵活处理的优待,那么近来逐渐收紧的环保和药品生产管理的社会环境,已经让原料药生产企业尤其是那些已经取得已经市场优势的企业再也不敢有丝毫的侥幸之心了。于是,环保该投入的就大笔投入,工艺该改造的立刻改造,生产管理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要保证做到。尽管每一个这样做的原料药企业投入的都是大笔的纯利润,但谁又敢在这样的风口浪尖上再出一丝纰漏?

    这些终究是属于被动的化解压力的办法,亡羊补牢罢了。要想真正消化掉抗生素原料药的行业压力,仅仅靠这些措施来等一个美好的未来还是不让人放心的。思变的企业开始将目光转向国外,尽管前景看好,但药品注册的高门槛不是一下子就能越过去的。打击商业贿赂也好,药品价格管理也好,抗生素企业更多的还是寄望于国内市场,期盼着国家着眼长远,指出一条明路来。(完)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7期, 百拇医药(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