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249
父亲,有些疾病您别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7期(总第2321期 2006.06.14)
     “父爱如山”也许是对父亲这个角色最好的诠释。由于承担着更多的社会压力与家庭压力,父亲其实很脆弱,但是他们却不得不总是以坚强的一面示人。哪怕在疾病面前,他们也一如既往地“扛”着。在父亲节来临之际,几位子女来到“药学堂”将对父亲的爱转化成对父亲健康的切身关怀——

    脱发,父亲的专利?

    父亲今年才40出头,可是头发却日渐稀少,远远看去就像是五六十岁的老头一样,为此,我特意给父亲买了防脱发的洗发水,可是收效甚微。我和母亲也多次催促父亲到医院看看,可是父亲要么说忙,没空;要么说“没关系反正都老了,不就是掉几根头发吗,没什么大不了的。”看着照片上父亲年轻时,那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我的心隐隐的有些痛……

    专家分析:

    很多男同志在20多岁时便开始脱发,很快就形成了所谓“亮脑门”和“光头顶”,严重者20多岁就形成了“电灯泡”。
, http://www.100md.com
    这种情况叫做男性型脱发,也称为早秃、谢顶、遗传性脱发、雄激素原性脱发、脂溢性脱发等,是男性最常见的脱发类型,占男性所有脱发患者的95%,其患病率相当高,在我国有近四分之一的男性患有早秃,而白种人患病率更高,几乎为100%。这种疾病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情绪、工作学习、就业、交友和社会活动。

    目前已经知道男性型脱发的原因主要为遗传因素和雄性激素。本病有明显家族发病倾向,可以形成遗传。此外患者头皮中双氢睾酮的水平比正常人要高,而双氢睾酮是睾酮在5α还原酶(DHT)的催化下形成的。5α还原酶中的第二型主要分布于毛囊,在这种酶作用下,大量睾酮转变为双氢睾酮,后者作用于毛囊,导致毛囊的萎缩。

    脱发的药物治疗一般有外涂和内服两种方法,外用可用2%敏乐啶溶液涂抹在脱发部位,每日2次,但其疗效有限,且此药不可用于口服。也有外用乙酚、维生素E,加入发乳中治疗脱发的。内服有安体舒通、甲氰脒胍,但副作用较大,疗效也不显著。也有人尝试口服蜂乳或卵磷脂进行治疗。此外,中药当归、生地、首乌、柴胡、女贞子也可内服、外用。由于中药或外用涂剂等使用不便,很多患者不能坚持使用。对于头发毛囊已严重萎缩的脱发患者,一般手术植皮可治疗,但男性型脱发的患者植皮后,头发仍会脱落。对于男性型脱发,过去还没有确实有效的疗法,最近一种二型5α还原酶抑制剂保法止用于该病的治疗取得了显著的疗效,这种药物可抑制双氢睾酮的形成,使得毛囊能够维持正常的生长周期,从而抑制了脱发,据国内外研究,患者每天服用1mg可显著抑制脱发,并可使头发密度加深,能够达到很理想的美容效果。但是应当早期用药和坚持用药,否则会影响疗效。
, 百拇医药
    喝出来的脂肪肝

    父亲是公司销售部的经理,请客户吃饭喝酒是家常便饭,在我的记忆里,父亲身上总是有一股挥之不去的酒味,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父亲都是喝得酩酊大醉,被同事搀扶着回来的。记得有一次我用鄙夷的眼光看着已经醉得不省人事的父亲,母亲眼里含着泪水对我说:“你要理解父亲,他从一个小小的销售员混到今天这个位子不容易,他这么做不都是为了你。”

    最近父亲的公司组织了一次体检,检查结果父亲患上了脂肪肝……

    专家分析:

    由于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直接毒害作用,可使脂库转运到肝脏的脂肪增加,并减少肝内脂肪的运出,使肝对脂肪的分解代谢发生障碍。所以长期饮酒及酗酒的人,肝内脂肪酸最易堆积于肝脏,造成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先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其病变程度与饮酒(尤其是烈性白酒)总量成正相关。
, http://www.100md.com
    脂肪肝的治疗需采取控制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原发病、调节饮食、运动、药物和物理治疗,以及不良行为干预等手段综合治疗。对酒精性肝炎和非酒精性脂肪肝性肝炎(NASH)患者,综合疗法加用护肝抗氧化药物治疗,可促进肝内脂肪及伴随的炎症消退,阻止向肝纤维化和肝硬化发展。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只是单纯的酒精性脂肪肝,治疗的最佳选择应是戒酒,多数无需服用降血脂药。这是因为多数降血脂药可促使血液中的脂质集中到肝脏进行代谢,患了脂肪肝的肝脏原本就存在脂肪代谢障碍,对突然从血中而来的脂质更加难以处理,只能将其再度堆积在肝脏内,这无疑会加重脂肪肝。另外,医生们还观察到,长期滥用降血脂药者可发生门静脉炎、门静脉周围纤维化,甚至可促进脂肪肝向肝硬化发展。

    累出来的老胃病

    我的父亲是一位数学教师,我上高中的时候,就在父亲所教的班级。记得上高三的时候,时常可以看到他上课时因为胃痛,一手捂着肚子,一手还在黑板上画图的样子。父亲很瘦,1米7的个头,可是体重还不到50公斤。其实父亲原来身材魁梧,之所以变得现在这么瘦都是因为胃病的折磨。他负责3个班级的数学课,还兼任了一个班的班主任,特别是遇上下午有课,又要上晚自修的时候,父亲就没办法回家吃晚饭了,有时就拿点饼干、面包充饥,有时为了给学生解答难题甚至连晚饭也不回家吃。就这样硬是磨出了胃病,好几次上课时,都看到他因胃痛而满头大汗,我和母亲劝他好好去医院检查,可他总说:“我走了,你们这些学生怎么办,我在吃药呢,没事。”就这样,父亲患上了慢性胃炎。十几年下来,胃越来越差,人也越来越瘦了。
, 百拇医药
    专家分析:

    许多中年教师,在学校往往独挡一面,承担繁重的教学、管理任务,是教育工作的骨干;回到家中又是家庭的支柱。过多的精神压力再加上饮食不规律等种种原因,很容易导致老师们的消化系统功能紊乱。消化不良使胃肠负荷加重,长时间紧张蠕动得不到缓和,会出现急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及出血等慢性顽症,便秘、肠易激综合征等胃肠疾病。

    慢性胃炎是一种胃黏膜损害。一些药物可在胃黏膜表面形成保护膜,使之与有害物隔离,或可吸附有害物,或可加强胃黏膜的保护力量,或加速修复过程。

    硫糖铝

    被称为“多功能保护伞”,不被吸收,常用量1克,一日3~4次,在餐前及睡前服用,偶有便秘、恶心、腹痛等不良反应,可分别用胃肠舒(或镁铝合剂)、维生素B6、654-2(或颠茄片)处理。此药不宜与雷尼替丁、甲氰咪胍、奥美拉唑、多酶片同服,必需时应隔半小时以上。近有小袋混悬剂(如牛奶样)及口嚼片,服用更方便。
, http://www.100md.com
    胶态铋

    国内常用的有枸橼酸二钾铋、果胶铋,后者可能略优,常用量一日4次,每次1.0克。前3次饭前半小时服,第4次晚餐后2小时服。一个疗程28天,连用时应间隔一周以上,服用期间大便及舌苔发黑,停药后消失。服药时不得同时食用牛奶等高蛋白饮食和抗酸剂,以免减弱疗效。

    麦滋林

    常用剂量为0.67~1.34克,一日3次,餐后用。少数人有恶心、便秘等不适症状。

    氢氧化铝凝胶或镁铝合剂

    除有保护作用外,尚有较弱的中和酸作用,注意前者可引起便秘。一般用量一次15毫克,一日3次,餐前服。胃病剧烈患者可加服利多卡因止痛。此药不宜用于有胃出血的病人和肾功能不全的病人,不宜与四环素同用。

    其他尚可选用胃膜素、维酶素、猴头菌片(胃乐宁、胃乐新)等。
, http://www.100md.com
    辅助治疗——对症选用药物

    慢性胃炎有许多症状,但并不都是由“炎症”引起,完全抗炎治疗也不一定有效,说明引起症状的机制比较复杂,对症治疗不但可解除患者的痛苦,还可以建立治疗信心,是慢性胃炎药物治疗不可缺少的部分。

    胃肠动力药

    对早饱、腹胀、反酸等症状有效,如吗丁啉,10毫克,一日3~4次,或普瑞博思,5毫克,一日3~4次,为常用药。普瑞博思对有便秘的患者效果较好,但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者应慎用。

    抑酸药

    慢性胃炎不一定高胃酸,有些萎缩性胃炎胃酸偏低,但对抑酸药的反应良好,可能与减轻胃酸刺激有关。常用雷尼替丁150毫克,一日1~2次;甲氰咪胍400毫克,一日1~2次;法莫替丁(信法丁)20毫克,一日1~2次;亦可用奥美拉唑20毫克,一日1次。
, http://www.100md.com
    助消化药

    多酶片、乳酶生、干酵母片等均可选用。腹胀明显的病人,也可加服二甲基硅油(消胀片)。

    市面上销售的非处方药中,有些沿用日久的复合制剂,常将数种功能集于一身,仍有使用价值,如复方维生素U片、乐得胃、胃得乐、胃必治等。

    除了药物治疗,治疗胃病的关键还在于养,因此教师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应注意:1.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在工作紧张和压力较大时要注意调节情绪。2.饮食调养是保养脾胃的关键。饮食应有规律,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以素食为主,荤菜搭配,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有刺激性和难以消化的食物,生冷食物也要少吃。3.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等。

    小痔恋上父亲

    最近以来,父亲常常出现便血现象,这可把我和母亲吓了一大跳,我们催促他赶紧上医院看看,可父亲却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没什么大不了的,不就是痔疮嘛,没事。”“别拿豆包不当干粮,这痔疮也是病!”母亲生气地说。最后拗不过我和母亲,周末父亲终于来到了医院。
, 百拇医药
    专家分析: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门疾病,民间甚至有“十男九痔”的说法,它是肛门皮下血管团曲张形成的,部分与遗传因素有关。但是饮食习惯不良才是最大“祸首”,9成患者的饮食习惯非常不好,喜欢吃油炸煎炒等“上火”食物,拒绝高纤维的蔬菜水果。老师、办公室行政人员、服务员等久坐久站者是痔疮的高发人群。

    痔疮的症状有出血、瘙痒、疼痛和脱出四种,人们走路的时候可明显感觉到肛门很塞很撑,似乎肛门要脱出来一样,到了严重的时候,一排便,血就会像自来水一样往外喷。目前痔疮可通过药物、注射或者手术治疗。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痔疮类药物有很多种,比如口服的片剂、丸剂,外用的栓剂、软膏和贴片等等。面对五花八门的痔疮药,不少老百姓常会一头雾水,不知该如何选择。其实,在选择痔疮药物时,首先要对症,尤其是一些口服痔疮药。治疗痔疮的内服中成药大都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痛、疏风润燥的功效。但成分不同,其对应症状也不同。比如说地榆槐角丸,一般用于大便干燥、出血,或是肛门局部红肿疼痛、有炎症的患者;而痔疮片,侧重于清热泻火,一些口苦、大便秘结的患者可以选用。
, http://www.100md.com
    痔疮一般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三种。其中,外痔或肛裂较多用软膏,可以直接涂抹于局部患处,起到缓解症状的治疗目的。

    内痔有Ⅰ、Ⅱ、Ⅲ度之分。对症状较轻的Ⅰ度、Ⅱ度非手术治疗期的痔疮,可选择药物保守治疗。而对早期血栓性外痔来说,手术治疗效果较好。一般来说,内痔和混合痔提倡肛门内给药,比如各种栓剂。需要注意的是,使用软膏剂治内痔,要用注入器将软膏注入肛门内,这样才能保证有效治疗。

    用于治疗痔疮的口服药物因为要经肠胃吸收,因此部分药物无法发挥效用,可能会被胃酸或消化道酶破坏,或对胃黏膜造成直接刺激,增加肝脏负担,同时药效抵达患病部位也需要较长时间。而栓剂或软膏剂则直接作用于痔疮部位,吸收自然要比口服快得多,效果也能得到更大发挥。

    市场上还有一种贴肚脐治痔疮的药物剂型。这种贴片剂型,是将药物的有效成分附着在贴片上,通过脐部皮肤吸收,从而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肠蠕动,使排便通畅,减少肛周压力,达到治疗目的,使用起来相对方便很多。但由于药物成分不是直接作用于患处,而要经吸收和血液循环,可能会导致一部分药物失效。因此患者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选择药物。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2期, http://www.100md.com(苏云 若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