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1013175
急性心梗后再发房颤者预后较单次房颤者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本报讯 塞尔维亚Asanin等报告,急性心梗患者的再发房颤是近期和远期死亡率的独立危险因素。[Int J Cardiol 2006,109(2)∶235]。

    该研究共纳入568例急性心梗后新发房颤的患者,其中320例患者再发房颤,248例患者仅发生1次房颤。

    结果显示,再发房颤与心功能不全高度相关,Killip分级是再发房颤的最重要的预测因素。再发房颤者较仅发生1次房颤者预后较差,包括住院死亡率较高(36.1%对12.9%),7年死亡率也较高(68.2%对48.6%)。多因素分析显示,再发房颤是住院死亡率和7年死亡率的独立危险因素。

    点评 急性心梗后,大约有10%~20%的患者再发房颤,但再发房颤的临床意义尚不清楚。该研究首次证实再发房颤者的死亡率高于仅发生1次房颤者。

    (杨新春 王树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