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1013176
围手术期CRP可预测冠脉搭桥术的长期疗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本报讯 芬兰Kangasniemi等报告,围手术期C反应蛋白(CRP)水平是预测接受冠脉搭桥术患者长期预后的一个预测因素。[Eur J Cardiothorac Surg 2006,29(6)∶983]

    该研究纳入接受冠脉搭桥手术患者843例,随访期为12年。结果显示,在手术生存的患者中,与围手术期CRP>1.0 mg/dl者相比,CRP<1.0 mg/dl者的12年总生存率较高(63.0%对74.1%,P=0.004),无致死性心脏事件生存者也较多(78.1%对86.7%)。

    多因素分析显示,对年龄、心脏外动脉疾病、急性手术、近期心梗、心功能不全、左室射血分数、房颤、短暂脑缺血发作或卒中、远端吻合数量及糖尿病等校正后,围手术期CRP是CABG术后死亡率的独立危险因素(相对危险为1.60,P=0.017),预测左室射血分数<50%患者的预测作用更强。

    点评 CRP在不稳定心绞痛和急性心梗中的作用已经有了很多的研究,但CRP对冠脉搭桥疗效所进行的12年的前瞻性研究则很少。(杨新春 王树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