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更多...
编号:11013206
读书——给大脑做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52期
     读书能修身养性,化疾疗病,是有益于健康的长寿之道。静心读书看报时,好像和良师益友在交谈,给人一种美好的心情。而良好的心情能够调节人的免疫力,延缓衰老。诚如南宋大诗人陆游感慨:“读书有味身忘老。”

    古人对读书益于养生的问题早有论述。汉代文学家刘向曾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此处“医愚”,从养生保健而言,指读书可使人开朗、消怒和解忧,提高对人生意义的认识。清代钟菱先生则是一言以蔽之:“忧愁非书不释,愤怒非书不解,精神非书不振。”

    历代养生学家认为:“聚精会神乃养生之大法。”我们平日读书时,往往需要心平气和、精神集中,而这正是调节身心之关键。中医认为,“聚集在于养气,养气在于全神。”能养气者可长寿,而读书是达到这一境界的最佳方法。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人的衰老从大脑开始,而读书是积极的思维方式,能使大脑充分活动起来,使大脑产生一种叫做神经肽的物质,增强细胞免疫力,健脑益智。读书时犹如做“大脑保健操”,能使脑细胞得到很好的保养,保持长久旺盛的活力,进而使大脑能够灵活自如地指挥全身各部位进行正常的工作。

    事实证明,许多科学家、专家、教授虽已年逾古稀,但仍身体健康,才思敏捷,记忆力惊人,奥秘就在于勤奋读书。朋友,在这冬日闲散的时光中,让我们也多读一些好书吧!, 百拇医药(叶国雄)


    参见: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读书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