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9526
1859元医药费为何能逼死一对民工夫妇(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南方新闻网
     中医人,关注医学领域,关注人民健康,关注社会弱势群体!

     “只差一米,

    我就抓住妈妈的手了”


    寻找父母的遗体,这是17岁的吴维林几天来一直在做的事情。

    2006年6月9日,少年眼睁睁看着妈妈、爸爸跳入闽江,消失在湍急而浑浊的水中。为了拉住母亲,他在湿滑的地上摔了一跤,“只差一米,我就抓住她的手了!”

    泪水中,少年在回忆妈妈最初的哭泣——5月中旬一天晚上,母亲陈爱华流泪说“肚子很疼”。吴维林以为是阑尾炎,急忙打车准备去医院。但陈爱华对司机说了一个儿子不知道的地名。在一座大桥边,两人下了车。

    这里没有医院,只见一条大江横亘眼前,远处深山魅影朦胧。吴维林意识到事情有些不对,他要母亲回去。“但妈妈让我陪她坐坐。”吴维林回忆道。
, http://www.100md.com
    “她讲了很多心里话,我记得最清楚的一句是,‘你妈不会赚钱,又得了病,你就让我去死吧’。”吴维林说。这把孩子吓坏了,他拉住母亲就往回拖。“她抱住我,说我们一起去吧!我说不行,她说那你放手,我说不行,你是我妈妈。”

    陈爱华挣脱儿子,径直向江边奔去。吴维林伸脚绊倒她,最后把母亲拖回了家。

    父亲吴方华知道后,狠狠地骂妻子:“你死掉了,两个孩子怎么办?”陈爱华的回答让他们心惊胆跳:“那就抱着他们一块死吧。”

    陈爱华几乎是在丈夫的强迫下去看病的。吴方华的班长雄京中多次看到,陈爱华抱怨看病太贵,吴方华安慰她说:“ 命是自己的,钱没有了可以赚回来。”于是,陈爱华再次抽泣。

    而据陈爱华的弟弟回忆,出事的前一星期,陈爱华给母亲打了电话。她说了一句很沉重的话,“我不想增加儿子的负担”。在37岁的母亲的眼中,大儿子已经快到娶妻的年龄,但家中还没办法盖房,现在生病了又欠下“一屁股债”——吴方华向大嫂和陈的姐姐分别借了1000元。
, 百拇医药
    6月9日8∶00,陈爱华告诉老乡徐秋花,“我要回家了”。夫妇俩手牵手走出工地,许多工友很羡慕,两人在37 岁还能如此恩爱。

    一家三口坐上前往台江医院的公交车。此前,陈爱华曾在此就诊。但在公交车停靠解放大桥堤岸的车站时,女人猛地站起身跳下车,冲向闽江。吴方华追了出去,喊道:“你不要做傻事!”

    但吴方华没有拉住妻子,反而被拖下了江。最近,福州一直阴雨连绵,闽江中风大浪急。父母在漩涡中沉浮,吴维林清晰地听到爸爸最后一句话:“我不会让你一个人死的!”

    等警船赶到时,江上已经平静。

     1859元因何致人死地?

    由于病历本随夫妇俩落入江中,目前很难确定陈爱华的病情。福州台江医院出示的6张处方笺中,只有两种消炎药。 “可能是比较常见的宫颈炎症。”该院副院长郑主恩对本报记者称。
, http://www.100md.com
    处方单表明,药费加治疗费共为1859.04元。

    目前,很难判断医院的收费是否合理。但陈爱华的姐夫冯成良认为,“这家医院在农民工里头名声不错,比较便宜。 ”他本身也是一名农民工。据郑主恩介绍,在福建省卫生厅公布的报告中,跟其他医院相比较,台江医院每季度的处方平均价格是比较低的。

    “但如果你了解农民们的收入和支出,你就会明白,陈爱华为什么会因这点药费自杀。”当地一位社会学家说。

    2006年元月,吴维林一家三口来到福州。吴方华在工业区做木工,每月1400元。陈爱华的求职却一直受挫— —她到工厂,因无技术没人愿意接收;去快餐店应聘,店主嫌她年纪太大;后来当了两个月的保姆,每月700元,但因为与雇主发生矛盾而辞职。

    他们一度在工地外租房,租金加水电费每月100多元;煤气,每小罐30元;为了节约,吴方华的衣服打着补丁,抽2元一包的香烟,但饭还是要吃的——这里的大米每斤2元,猪肉每斤6.5元……吴方华还要给家里的小儿子寄钱,每月 200元。
, 百拇医药
    媒体统计表明:2005年,福州市外来工平均工资15430元。但新华社记者认为,这个数据过于乐观——他们在福建省一些私营企业了解到,农民工“每天工作时间在13个小时以上,而每个月的工资只有700元左右”。

    而医疗方面的支出呢?

    2006年6月,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2005年,该省城镇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为478 元,比1998年增长2倍;其中人均诊疗服务支出由1998年的21元上升到141元,增长5.7倍。

    “更重要的是,社会保障体系跟不上。”郑主恩说。毕竟,台江医院不是浙江杭州的“崇一”民工医院,要靠利润生存。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表明:中国上亿农民工中,有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的人不到1/3;用工单位在农民工发生工伤时提供相关费用的不足50%。很多时候,对保险的诉求反而成为他们求职的障碍。陈爱华夫妇打工多年,甚至没有听说过“保险”两字。

    “社会中还应开办一个医疗救助基金,穷人没有钱应该先治疗,政府应该有这个能力举办这种基金。”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建议,“弱势群体的抗疾病能力实在是太弱了。”, http://www.100md.com( 何海宁 实习生 黄志鹏&nb)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