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5484
肯德基炸鸡原料含反脂肪酸 可引发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肯德基炸鸡可引发心脏病

    美国一家营养推广组织13日将肯德基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后者停止使用部分氢化油,因为这种炸鸡的关键性原料含有反脂肪酸。《纽约时报》14日报道说,这种反脂肪酸是所有脂肪酸中最不健康的一类。

    反脂肪酸可引发心脏病

    本案原告为公众利益科学中心。该中心向哥伦比亚特区高等法庭提交的诉状中要求,禁止肯德基在烹炸食品中使用部分氢化油,或强制肯德基在包装上明确告知消费者,它所售食品含有反脂肪酸,这种物质可引发心脏疾病。

    之所以选择肯德基作被告,雅各布森说,因为肯德基是世界第二大连锁快餐企业,仅次于麦当劳,而肯德基的食物中反脂肪酸含量比汉堡包连锁店中食品高许多。

    这是第二起因反脂肪酸遭起诉的快餐企业。去年,加利福尼亚州一名律师将麦当劳告上法庭,最终麦当劳同意支付850万美元了结此案。目前,麦当劳尽管还没有在美国连锁店中停止使用部分氢化油炸薯条,但已经在澳大利亚、丹麦和以色列的店中这么做。

     肯德基认为无关紧要

    作为对这起诉讼的回应,肯德基13日发布声明,说本案无关紧要,而且“完全没有价值”。声明说,肯德基严肃对待健康问题,所售产品安全。

    肯德基声明说,“在我们的网站和连锁店里提供了营养信息,包括反脂肪酸含量,所有消费者在购买我们产品之前,能够在知情情况下作出选择。我们正在重新考虑使用其他油类替代,但需要考虑许多因素,包括保持肯德基一致的口味,和保持原始烹鸡配方的风味。”

    不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却不认可上述解释。该组织说,一份搭配饼干、土豆和炸鸡翅的套餐中,反脂肪酸含量达到15克。《纽约时报》说,去年美国政府发布的联邦食品指南中提醒人们,每天摄入反脂肪酸量应少于2克,而美国政府研究机构、医学研究所认为,安全的反脂肪酸摄入量应为零。

    根据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作出的解释,一般来说,反脂肪酸在制造商将氢加入植物油时产生,这一过程称为氢化。氢化可以延长食品保质期,并使食物保持口味稳定。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认为,反脂肪酸可以增加人们患冠状心脏病的危险。

    相关新闻:

    反式脂肪酸的自述:请安全摄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