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3107
福建强化灾区药品市场监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15
     本报福建讯 连日来,福建各地连降暴雨。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药品监管部门在做好本单位防御暴雨洪水和抢险救灾工作的同时,指导涉药单位做好药品防护工作,严防假劣药品进入灾区,确保百姓用药安全。

    5月30日以来,南平市持续降雨,特别是6月3日以后,连日的暴雨袭击,使南平市区多处发生内涝。面对灾情,南平市药品监管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监管人员放弃双休日,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深入受灾的县、乡、村200多家涉药单位,督促涉药单位做好药品的防护工作。同时,南平市药品监管局发挥药品供应网络作用,及时协调组织80多个品种价值300余万元的急需药品,保证灾区药品充足供应。由于应对及时,措施有力,全市36家重灾企业目前已基本恢复经营。灾后药品市场秩序井然。

    6月6日至7日,建瓯市连降暴雨,全城大面积被淹。全市21家药品经营企业、82家药品使用单位受灾。建瓯市药品监管局积极开展灾后专项检查,督促清理被洪水污染、受潮的药械和包装材料,并对清理出的药品就地封存,统一集中后进行监督销毁。该局要求被淹场所、货架、货柜等必须经过消毒、充分干燥后才能使用,对中药饮片及易受潮变质药品实行重点监督。

    5月下旬以来,漳平市受强降雨影响出现了33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漳平市药品监管局积极投入到当地抗洪抢险救灾当中,认真做好药品供应协调、药品市场监督工作,确保了灾区群众的用药安全。连日来,漳平市药品监管人员冒雨深入各药械经营使用单位,加强对药品购进验收、储存养护、经营使用各环节的监督,防止个别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违法经营使用被洪水浸泡、污染的药品。对受空气湿度影响的药品,该局加大抽验力度,保证灾区药品质量不降低。

    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等地药品监管部门也加大了市场巡查力度,确保灾区群众的用药安全。

    (吴月树 谢秉源 祖智晶 郑日好 毛样生 余小平 黄益峰 余海滨), 百拇医药(吴月树;谢秉源;祖智晶;郑日好;毛样生;余小平;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