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3078
“两网”建设不能忽视过程目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15
     农村药品“两网”建设是一项意义深远、内涵丰富的系统工程。其目标具有双重性:一是任务目标,即通过“两网”建设,畅通农村药品供应渠道,健全市场监管机制,确保农民用药安全有效、方便及时;二是过程目标,即在“两网”建设过程中,增强农民安全用药意识,提高农村合理用药的整体水平U饬礁瞿?br>标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当前,一些地方在“两网”建设中普遍重视任务目标的达成,而忽视过程目标的实现。这一问题应引起重视。

    目前在农村,药物滥用现象及因缺乏药品常识而导致的药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人药畜用等现象也较普遍,广大农民对假劣药品的识别能力较差,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给假劣药品流入农村市场提供了可乘之机。与此同时,个别地方政府和部分农民对药品监管部门推进“两网”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存在药品监管部门单兵作战、“两网”建设效果不理想,村级药店资源不足、卫生条件差、布局不合理等问题。这些问题正是“两网”建设过程目标所关注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要重视过程目标的实现,应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要加强宣传教育,争取农民对“两网”建设的关注和参与。农民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人,只有取得农民的支持和参与,“两网”建设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只有广泛听取农民的意见,才能制定出符合农民需求的措施和办法,从根本上改变农民就医用药难的现状。此外,通过广泛的宣传,也可以促使全社会共同关注农民用药问题,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和力量投入到“两网”建设中来。

    二要把农民科学用药知识普及工作贯穿于“两网”建设全过程。这要求我们在建设“两网”的同时,把合理用药的知识带下乡,同时,对农民开展药事法规和药品常识的普及教育,提高他们识别假劣药品的能力和举报涉药违法行为的积极性。

    三要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对“两网”建设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既要争取上级政府的重视,又要争取基层政府的支持。要主动沟通,推动政府把“两网”建设纳入工作目标范围,从政策、资金、人员等方面给予扶持。

    四忧坎棵藕献鳌T凇傲酵苯ㄉ韫讨校┢芳喙懿棵乓鞫∠喙?br>部门的配合。比如,联合农业部门对人药畜用问题进行治理,积极同卫生部门合作,使“两网”服务并融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五要不断丰富“两网”的内涵,创新监管方式。针对农村存在的用药不合理等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争取“两网”建设取得更好的实效。

    (张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