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796
劣质药用胶囊竟用废料制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新快报》
     据《新快报》报道,“药用辅料”这个普通百姓本不熟悉的医学专业术语,因“齐二药”假药事件而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药用胶囊则是另一种被广泛使用的药用辅料。最近有业内人士揭出“问题”胶囊内幕:有不良厂家从回收的皮革废料和垃圾中提炼明胶生产廉价的空心胶囊。

    最近,有媒体披露,“许多医药业内人士服用胶囊时都会把胶囊打开,直接口服内装药物颗粒而把胶囊壳扔掉。”消息一出,立即引来一片哗然。对此,专家一语道破个中缘故:担心胶囊质量不合格、不安全。

    据专家介绍,空心胶囊的加工工艺其实并不复杂,通常是把一些药用明胶和食用色素等按比例配成原料,再经压塑即可。但一些黑心企业为牟取暴利,暗中购买手工作坊生产出来的低质、劣质胶囊,更有甚者竟然从回收的皮革废料和垃圾中提炼明胶生产廉价的空心胶囊,全然不顾百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中国药典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尼泊金酯)防腐剂在药品中的最大限度规定为0.05%,而国家药监部门近年来的抽样检测发现,有的胶囊样品防腐剂含量高达0.25%,导致小小的空心胶囊成为一颗颗暗藏杀机的“毒丸”。

    据生产快克感冒胶囊的海南亚洲制药集团技术人员介绍,在市场上,一般的空心胶囊价格都在150元/万粒,而劣质的则可能低至50元/万粒以下,劣质胶囊的利润空间不言自明。

    据悉,有关药用空心胶囊的国家标准有望在今年出台。

    页次:[1] [2] [3] 下一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