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
编号:11163224
减肥不当会得胆结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武汉晚报
     肥胖者一般都渴望能够尽快减肥,轻装上阵。于是,他们开始尝试各种减肥茶、减肥素、减肥腰带乃至手术减肥等各种减肥方法。然而,减肥不当会致病,这也许是众多减肥者所始料不及的。

    武汉中原医院外科结石病专家黄发斌主任介绍,目前因减肥引起的胆结石患者日渐增多,且多为胆固醇结石。这是因为某些减肥产品的说明书上注明,“食用本品时不吃米饭,不吃油腻食物,只能吃数量有限的蔬菜”等等。所以减肥者为了迅速达到减肥的目的,往往是限制饮食,低热卡摄入,其结果是在减肥过程中胆囊收缩功能减弱,胆汁郁滞,胆固醇就会析出沉淀。此外,减肥者胆汁中的胆盐明显增加,粘液增加至少10倍以上,钙类也增加40%%,最终形成胆结石。

    据统计,在减肥的头两年最容易导致胆结石,尤其是以快速减肥的2-4个月内,约有25%%的人发生胆结石。如果是手术减肥,胆结石的发生率则更高。而且任何年龄的减肥者若减肥不当都会引起胆结石,一般是男性多于女性。

    为此,黄主任提醒,在控制饮食减肥治疗中,若能同时服用熊去氧胆酸,则可防止或减少减肥过程中胆结石的形成。同时建议肥胖者最好坚持参加运动,这样不仅能增强机体内脏器官的功能,促进新陈代谢,而且可达到增加肌肉,减少脂肪,增强体质的目的,还能预防在膳食或手术减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并发症。

    通讯员周晖刘梦华记者吴丽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