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600
山东医疗机构 推行无假日手术制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15
     本报讯 从山东省卫生厅获悉,山东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将推行无节假日手术制度,原则上择期手术病人的术前住院日一般不超过3天。

    据了解,山东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周六、周日及其他法定节假日都正常安排手术,原则上择期手术病人的术前住院日一般不超过3天。同时,山东省将建立医院及其医务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公示制度,以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在合理用药方面,山东省卫生厅要求,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临床合理用药三项公示通报制度,医院应每季度对单品种用药总量进行监控公示,对经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认为明显不合理的品种应予以淘汰;每季度对医师合理用药情况进行抽查通报,每次抽查人数不低于执业医师数的10%;根据患者病情需要实施检查,控制不必要的大型医疗设备检查;继续抓好单病种质量控制与限价、医用高值耗材的购置、贮存和使用管理。

    山东省卫生厅要求,参加检验结果“一单通”的332家临床实验室和配备X线、CR、CT、MRI核医学成像等设备的医疗机构,将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确保能够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临床检验和影片成像。此外,山东省要求各级医疗机构,不安排无执业资格人员或未在本单位注册的医护人员独立执业,杜绝无医师执业资格人员从事麻醉、B超、心电图、CT、MRI诊断治疗工作的现象。 (本报记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