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542
老年人如何补充营养才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15
     目前,中国已进入了老龄社会,老年疾病的防治成为老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调查显示,大约有54%的老年人,患有两种或者两种以上与营养有关的疾病,16%的患有消化性疾病,40%的老人超重,29%的老年人缺乏三种以上的营养素。老年营养平衡与健康关系密切。那么,老年人需要哪些营养素,又应当如何保持营养平衡呢?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食品法典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营养学会微量元素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博士生导师吴坤教授。

    老年人需要哪些营养

    能量 由于老年人户外活动及运动量减少,脂肪组织增多,基础代谢降低,热能消耗减少,故应控制能量的摄入。有统计显示60岁以后热量需要量减少20%。热能的来源主要是食物中的脂肪、糖类(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对老年人来说能量的摄入量,以能够维持标准体重指数为标准。 蛋白质 对老年人来说,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1~1.5g/kg体重。由于老年人消化吸收功能减弱,蛋白质的摄入应尽量以食物中优质蛋白质为主,如奶类、鱼类、瘦肉、大豆及其制品等。
, http://www.100md.com
    脂肪 每日摄入量应在40~50g,不超过总热量的20%~25%。老年人对脂肪的消化能力减低,血液中脂质浓度升高的时间维持较长,会使血液黏稠度增高,容易发生血栓性疾病。老年人除饮食宜清淡外,还要多吃一些豆制品、洋葱、黑木耳、荞麦、大蒜等有利于降血脂、抗血凝的食物。

    糖类(碳水化合物) 每日摄入量酌情控制在200g以内。淀粉是主要的食物,但必须先转变为单糖,以葡萄糖的形式被机体吸收利用。由于老年人对糖的耐受能力减退,胰岛素对血糖的调节作用减弱,易出现血糖升高。

    矿物质 老年人钙与铁的消化吸收能力下降,容易患骨质疏松症、缺铁性贫血等疾病,应加强食物中钙与铁的供应,含钙高的食物有乳类、海产品、蛋黄、豆腐等,含铁高的食物有黑木耳、海带、猪血等。同时还要注意微量元素如锌、铜、锰等的摄入。

    维生素。老年人由于消化吸收功能减退,咀嚼能力下降,为适应此变化,食物在制作过程中就难免过软、过烂、过细,从而导致维生素的损失,因此,要特别注意补充。老年人尤其要注意叶酸及维生素B12的补充。
, 百拇医药
    老年人如何平衡膳食

    营养合理均衡。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各种器官的生理功能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减退,尤其是消化和代谢功能,直接影响人体的营养状况,如牙齿脱落、消化液分泌减少、胃肠道蠕动缓慢,使机体对营养成分吸收利用下降。故老年人必须从膳食中获得足够的各种营养素,尤其是微量营养素,以保证身体的正常运转。

    粗细搭配,易于消化。老年人胃肠功能减退,应该选择易消化的食物,但食物不宜过精,应强调粗细搭配。一方面主食中应有粗粮细粮搭配;另一方面食物加工不宜过精,谷类加工过精会使大量膳食纤维丢失,并将谷粒胚乳中含有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丢失。

    适度活动,保持能量平衡。老年人基础代谢下降,从老年前期开始就容易发生超重或肥胖。肥胖是许多老年疾病的罪魁祸首。故老年人要积极参加适宜的体力活动或运动,如走路、太极拳等,以改善其各种生理功能。但活动不宜过量,否则超过心脑血管承受能力,反使功能受损,增加该类疾病的危险。因此老年人应特别重视合理调整进食量和体力活动的平衡关系,把体重维持在适宜范围内。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加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能增加肠蠕动,起到预防老年性便秘的作用。膳食纤维还能改善肠道菌群,使食物容易被消化吸收。

    另外,老年人一日三餐应定时,每餐间隔5~6小时为宜;老年人还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挑食,均衡营养。 (本报记者 姜延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