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6533
面部浮肿原是上腔静脉综合征惹的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15
     济南读者刘先生问:同学小张的父亲最近出现面部浮肿,本来清瘦的脸竟然像气吹得一样,而且这几天咳嗽也非常频繁,并伴有憋喘。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是肺癌伴发上腔静脉综合征,急收入院治疗。小张吓得一时慌了神,他不明白面部浮肿怎么会是上腔静脉综合征的一种表现,这究竟是种什么病呢?

    刘先生:

    上腔静脉综合征(SVCS)是流经上腔静脉的血流受阻而致的一组综合症,可由不同病因引起完全或不完全的上腔静脉阻塞,使血液回流受阻而引发一系列综合征。其原因多数为纵隔肿瘤或肺门的肿瘤及纵隔炎症,少数是由于上腔静脉血栓性静脉炎。

    SVCS的常见症状主要包括:1.面部、颈部、躯干上部和两上肢水肿。2.颈静脉充盈,胸部和上腹部浅表侧支静脉曲张、皮肤发绀。3.喉部、气管和支气管水肿引起咳嗽,呼吸困难、声嘶和喘鸣,平卧或弯腰时上述症状加剧。4.咽部水肿,致发生吞咽困难。5.眶周水肿,结合膜充血,可伴有眼球突出。6.脑水肿与颅内高压,引起头痛、眩晕、惊厥及视觉与意识障碍。7.周围静脉压升高,两上肢静脉压高于下肢,肘前静脉压常升至30~50cmH2O。上述症状的出现多少与轻重,视上腔静脉阻塞程度、发展速度及侧支循环情况而定。
, http://www.100md.com
    SVCS的诊断依据主要有1.头面、上肢水肿。2.上肢静脉压升高。3.胸壁静脉曲张。4.胸部X线检查常可见纵隔肿物。5.上腔静脉造影可明确部位、范围。6.握拳试验:本症阳性(握拳动作使上肢静脉压升高)。7.束胸试验,静脉压上升0.2kPa。8.吸气时测静脉压上升,与正常相反。

    SVCS是最为凶险的肿瘤合并症之一,不仅使患者饱受折磨,完全丧失生活能力,而且常因血栓脱落造成肺动脉栓塞猝死,或因循环功能衰竭而死亡。所以应尽快取得组织学诊断,然后给予快速治疗。SVCS治疗的目的不仅仅是缓解症状,而且要尽可能治疗原发肿瘤,肺小细胞肺癌、NHL及生殖细胞瘤几乎占SVCS恶性病因的50%,这些肿瘤即使引起SVCS也是可以缓解的。

    放疗是治疗恶性肿瘤所致SVCS的主要治疗手段,但对于广泛转移而又需立即见效者,可能化疗比放疗更可取。一般来说,对小细胞肺癌及NHL引起的SVCS,首先应给予足量的化疗,以控制全身播散,然后对局部病灶行放疗,以减少复发。目前临床上普遍采用联合化疗和放疗来治疗SVCS,并把它作为治疗SVCS的标准治疗模式。
, 百拇医药
    SVCS患者的护理还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给患者安置合适的体位,让患者得到充足的休息,一般取半坐卧位。目的是利用重力作用促进颈静脉回流,减轻水肿同时有利于肺扩张,改善呼吸困难。(2)对患者给予低盐饮食,必要时遵医嘱给予利尿药,以减轻水肿。对使用利尿药的患者,要准确记录24h尿量,并注意监测电解质的变化,观察患者颜面部、颈部及双上肢皮肤淤血、水肿和胸部浅静脉曲张症状,了解上腔静脉压力的变化。(3)皮肤和粘膜的护理:面颈部肿胀及结膜充血使皮肤及粘膜抵抗力降低,易受损伤和感染,所以应加强皮肤及粘膜护理。如保持床铺整洁,眼睛分泌物多时及时清理,且保持病室温度、湿度及光线适宜。(4)应选择下肢静脉输液,因上腔静脉回流受阻,如采用上肢静脉输液可加重症状和导致静脉炎的发生。(5)对呼吸困难者,给予吸氧,以提高血氧饱和度,增加病人的舒适感。 ——康医生

    解答专家:山东省肿瘤医院诊疗部 副主任护师 肖海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