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563
脑中风后的饮食调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15
     饮食与中风的关系十分密切。平素饮食不节,嗜酒过度,多食肥甘,饥饱不宜等均可成为中风发生的诱因。因此,在发生中风后,除积极地采用药物、针灸、理疗、锻炼等方法治疗外,注意饮食合理调配,减少或杜绝中风的致病因素,也是治疗中风后遗症、防止再次发病的重要方法。

    首先,在食物的选择上要注意减少肉类食品,如羊肉、动物内脏、蛋黄等,尤其是肥肉。因为此类食品性属温热,多食易导致痰热内生,郁而化火。《本草纲目》记载,羊肉气味苦、甘、大热,可治疗虚劳寒冷,以补中益气,而“热病……后食之,必发热致危。”

    中风的根本原因不外“痰”、“火”,所以在饮食上一定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如萝卜、芹菜、黄瓜、菠菜、苹果、梨、桃等,借其清淡之味清热化痰、利湿消导,并因其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以促进排便,解决中风病人常见的大便秘结问题。

    另外,应减少食盐和含糖量过高的食品,将每日食盐的摄取量控制在3~5克左右,有利于降低血压,减轻血管和心脏的负担。而糖类气味属甘、大温,无毒,食之可“补虚乏,止渴去血”。《本草纲目》同时指出,糖“生痰动火最甚。甘属土,肾病毋多食甘,甘伤肾,骨痛而齿落……”。中风病人多肝肾阴虚,应少食糖类食品。 (刘向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