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6575
针灸治疗痛经效果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15
     痛经是女性常见病、多发病。凡在行经前后或月经期出现下腹疼痛、坠胀,伴腰酸或其他不适者称为痛经,程度较重者可影响生活和工作。

    原发性痛经在青少年期常见,多在初潮后6~12个月发病。疼痛多自月经来潮后开始,最早出现在经前12小时,行经第一日疼痛最剧,持续2~3日缓解。患者疼痛程度不一,重者呈痉挛性,部位在耻骨上,可放射至腰骶部和大腿内侧。部分痛经患者伴发恶心、呕吐、腹泻、头晕、乏力等症状,严重时面色发白、出冷汗。妇科检查多无异常发现。

    中医认为,痛经多因经期受寒饮冷,坐卧湿地,冒雨涉水,寒邪客于冲任而发痛经;或禀赋素弱,肝肾不足,精血亏虚,加之行经之后精血更虚,以致冲任不足,胞脉失养而发痛经。病因可分虚实两类。针灸选用任脉、脾经、胃经经穴散寒逐瘀、通经止痛、调补气血、温养冲任,绝大多数患者症状缓解或彻底消除。

    现代医学认为,原发性痛经的发生主要与月经时子宫内膜合成和释放前列腺素增加有关。据报道,针灸可以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与释放,纠正内分泌紊乱,并促进释放吗啡肽等止痛物质,从而改善各项临床症状。

    (济南市中医医院针灸科 赵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