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6536
加拿大老人退而不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15
     加拿大人力资源少,规定的退休年龄比我国要大,原来加拿大男女退休的年龄为65岁,后来又延长到70岁。加拿大有健全的社会保障系统,老年人的生活无忧无虑,丰富多彩。

    除了丧失劳动能力的以外,加拿大老人都在做事,当然这与加拿大人的文化程度高有关。加拿大人从幼儿园到高中,全是强制性的义务教育,不收任何费用,因而加拿大人没有文盲。最低文化是高中,本科生、硕士、博士比比皆是,大多数人都是多才多艺,这让他们可以选择多种职业。加拿大老人退休后,不在家抱儿孙(妇女享有抚育孩子的假期),也不固守在一个职业上。

    加拿大老年人十分热爱生活,男女都爱打扮。80多岁的老婆婆仍然化妆,涂口红,画眼影,看上去至少年轻10岁。加拿大老年人不服老,80多岁的老人还开着自己的小轿车到处跑,即使不能行走的老人坐轮椅,也不要人推,而是自己摇着轮椅逛商场,因为加拿大公交车上安装有轮椅起吊设备,司乘人员服务态度很好,上下车极为方便。

    加拿大人不存在养儿防老的问题,孩子长到18岁以后,就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尽管政府、社区和私人为老年人开办了许多条件十分优越的老年公寓,但加拿大老人大多选择在更为舒适和方便的家中养老。唯有那些害怕寂寞、孤独的老人,才申请住政府有补贴的老年公寓。加拿大老人过生日经常是进行运动展示自己的健康体魄,或做些善事如领养濒灭的动物…… (王 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