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587
中国餐为何能吸引美国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15
     西餐在中国大行其道的同时,大大小小的中餐馆几乎在美国遍地开花。我是个医生,我想从饮食的生理、心理和营养健康的角度来探索为什么中餐能够吸引美国人……

    美国人圣诞节也吃“华馆”

    去年12月25日那天,我们驾车旅游到达俄州(Ohio)首府所在地Columbus市,安顿好以后,正好肚子饿了,大家说今天可要好好吃一顿。孙女说“刚才过来时,我看到了‘大石马’,准是中餐馆,就在这附近。”奶奶随和着“太好了,只有中餐我才吃得饱!”我们开车去找大石马,可当我们绕过一个建筑,望到大马时,情况不同了。大马周围好大一个环形停车场,车位满满的。我们转了两圈儿楞没找到空位,没办法,只好我们下车,儿子开车到别的餐馆停车场趴车,然后自己步行走回来。这时我们才发现一队人从两匹大石马守卫的门厅排出来还拐了个弯儿。有什么办法,我们也只有排队等了。就这样我们从下午3点一直等到5点才吃上饭,这天真的省了一顿午饭。

    “华馆”:美国人开的中餐馆
, 百拇医药
    以两匹大石马为标记,门匾上写着“华馆”的高档中餐连锁店,又叫张家馆。听起来好象华人开办的。实际上它却是一位纯美国人——保罗-费莱明创办的。那是1993年7月,费莱明的第一家P.F.Chang’s(华馆)在亚历桑那州的史格兹德尔城(Scottsale,AZ)开张,当年就创下年营业额逾400万美元的佳绩,并获得当地最佳中餐馆、最佳新餐馆奖。10年之间,华馆分店已超过100家,每家分店平均年销售额都在300万美元以上,全年营业额超过4亿美元,俨然成为美国高级中餐馆连锁店的霸主。这就是我们每次吃“华馆”都需要排队的原因。

    我每次都有意识地仔细观察,数一数真正的华人有多少?占多大比例?而每次都让我惊讶的是,绝大多数是老美,华人所占无几。上个月在拉斯维加斯吃“华馆”,那位掌班的小老板对我们这一家7口华人光临特别感兴趣,在门厅等候时他特意给我们拍了个全家照,特意给我们腾了个大圆桌,还额外(free)赠送了两个他们的拿手菜:“CHANG’s排骨”和“酥脆蜂蜜鸡”。我想这里面可能有两层含义,一是让我们给他向华人做广告;另外是不是也表明他们自觉“华味”还达不到足以吸引华人的味道。我觉得,在美国开中餐馆,吸引华人多少并不重要,因为华人的比例毕竟是少数;能够吸引如此众多的老美来排队美食,那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我最想探索的奥秘。
, 百拇医药
    中国餐为何吸引美国大众

    许多到美国探亲的老人都坚持不到半年,主要是吃不惯美国饭。我当然也有过同样的体会。十年前我们初次到迈阿密,想吃顿象样的中国餐需要驱车个八小时,跑大半个城区才能找到一家简陋的中餐馆。在超市想买点葱、姜、蒜都很困难,更不要说中国的经典调料了。我们带去的花椒、大料、茴香、肉桂……入关检查时都给扔掉了,还好悬没罚款。多亏我们自己会发馒头、蒸包子,才帮助我们度过了艰苦的一年。

    形势一次比一次好,现在的美国,不仅“中国城”可以买到中国食品,就连韩国店、美国超市同样可以买到地道的中国食品、调料。饺子皮、混沌皮、春卷皮、元宵、粽子、各种月饼……应有尽有;就连国内也不是各地都能买到的“四川泡菜”、“山东香椿”、“东北酸菜”……在美国几乎都能买到,而且价格并不比国内贵多少。更值得庆幸的是,大大小小的中餐馆几乎在美国遍地开花,不仅中国人吃,就连美国人也大吃特吃“中国餐”。所以我说中国餐火了美国。我不是美食家,不敢对中国餐的色香味枉加评论;更不敢涉及中餐的美食文化;不过我是个医生,我只想从饮食的生理、心理和营养健康的角度来探索为什么中餐能够吸引西方人,会火了美国。
, http://www.100md.com
    多元融合大趋势

    当今世界潮流的普遍趋势就是“多元化的和谐融合”,“华馆”在美国的成功,就是因为它适应了这一潮流,他是把中餐美食与美式专业化的餐厅服务融合为一体;美国确实是个多元化的国家,特别在饮食方面,除了引进,它几乎没有自己独特的饮食。尽管美国人都有强烈的竞争意识,但却很少有排他心理,更多的是包容。他们在选择物品和食品时,很少有产地、国界的概念。他们甚至把法国白兰地、香槟,德国啤酒,乃至意大利皮萨都视为己出。美国人在谈食品时从来前面不加国名出处。我在圣迭戈一家典型的中餐馆问那里的浙江老板:“你们门外的‘华升’招牌为什么写那么小的字?”回答说:“我们的对象是老美大众,他们不计较哪国餐,只重视口味质量。”其实这正是许多华人和他们的事业能很快溶入美国社会的秘诀。

    物美价廉大原则

    美国人选择货物和食品,质量是第一的。在他们的心目中更多的是“择优以用、择优以食”。但你不要把老美心中的“优质”误解为“豪华”“奢侈”。美国人更讲究的是实际实惠。这就是价格低廉的中国货容易占领美国市场的原因。同样味美而价廉同样是中餐吸引老美的力量所在。我们在洛山矶吃皮萨每人要$12,可吃一顿丰盛的中式Buffet(巴菲自助餐)才8美圆。跟吃一次麦当劳快餐差不多。如果加上质量的优势,你想怎能不吸引老美来吃?
, http://www.100md.com
    感官心理大效应

    从医学角度看,人吃饭不仅仅用嘴,而是要动员多种感官并通过高级中枢,经过复杂的心理活动,来综合地完成这一享受过程。就是说,人是在用口眼耳鼻,用心和脑吃饭。具有几千年美食文化的中餐最能提供这种高级享受。不仅新开张的豪华“姚餐馆”,就是美国人开办的中餐馆也都十分重视发挥这种独特的“中华传统优势”。当你经过高大石雕战马之间,进入一座古色古香的石壁殿堂,坐在中国唐宋古画中间,那秀丽山川、蜂蝶花鸟天然氛围,那一阵阵中式烹饪的幽香扑面迩来,怎不调动起你那无尽的食欲。简单浏览一下那五彩缤纷的菜谱,就会勾起人们的无穷回味;把那些趣闻典故的菜名,译成英文,更会把老美引入美妙的幻想世界。当你一边品尝着色香味美的“醉八仙”“袢丝洞”等美味佳肴,一边欣赏着晶屏中“八仙过海”、“唐僧取经”等典故片段时,你准会生出飘然入仙的感受。这就是中华美食和吃文化融会贯通的感官心理效应。所以,这里门前的队越排越长,进展的非常缓慢,谁不想在这里多享受一会呢?!食客周转太慢倒是中餐馆的普遍缺点。
, http://www.100md.com
    营养健康大优势

    老美进餐不仅注重色香味美,更重视成分营养、有益健康。特别是近几年,他们警觉地发现了以往人们喜欢的那些快餐、垃圾食品竟是肥胖症、糖尿病、心血管病以及癌症等多发的病因之后,他们对膳食更加挑剔了。美国人的饮食习惯正在转型,而经得住斟酌推敲的中餐,就在这转型中抢占了优势。我发现许多精明的餐饮业主,在自己的中餐菜谱广告中将其成分和营养价值做了详尽地说明,让食客一目了然,以便科学计算自己的营养需求和制定减肥计划,进行充分地选择。如果你是超重、肥胖或已有潜在糖尿病、心血管病危险的人,就不要选这样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而应选择“菜饺子”或“虾饺子”等低热量、低脂肪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同样可以满足你的口福,而不致诱发你潜在的并发症。

    现在你对美国人青睐中国餐,可能就不觉得奇怪了吧! (王有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