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6529
服药时间不能自作主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15
     日前武汉市中心医院接诊到一件怪事:比较容易治愈的浅表性胃炎硬是将刘先生折腾了好几个月,服用多种胃肠动力药病情不见好转。经检查,原来刘先生的顽疾只因其总在饭后服药,使药效大打折扣。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孙圣斌称,接诊中经常遇到与刘先生类似的患者,他们服药方法不科学,尽管长期吃药,甚至各种中药西药换着吃,效果仍然不好。比如针对刘先生病情的胃肠动力药,这类药起效时间是服用后半小时,2小时左右达到作用高峰,而胃肠动力的改善最佳时间是餐后的2小时以内。如果患者像刘先生一样在饭后服药,药物的作用时效不符合人的病理生理,自然难以达到预期的疗效。

    因此,消化道促动力剂,包括吗叮啉、加斯清、泽马可等,用于治疗消化不良和便秘,应在饭前半小时左右服用,才能发挥较好效果。同时,服用此类药物最好不要超过1个月,否则会发生耐药及副反应。

    此外,其他的消化道疾病用药也有各自的讲究。抑酸剂如高舒达、洛赛克、耐信等宜清晨服用,夜间腹痛者可在睡前加服一次。这类药物副作用小,一般可以较长时间服用。溃疡病患者在季节变换或者症状复发的初期,服用抑酸剂2周到4周,往往可以有效防止复发。

    腹泻的治疗中,很多人常使用思密达、氟哌酸、丽珠肠乐、金双岐等。但应该注意氟哌酸等抗生素药物不能和丽珠肠乐、金双岐等微生物制剂同时服用,因为他们药理作用相克。同时应注意的是,思密达是肠道吸附剂,可以吸附细菌及过多的水分,同时也能吸附其他药物使之药效降低,因而它与其他药物的服用至少应间隔两小时以上。

    此外,孙圣斌提醒患者,如有不适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自己通过看一些宣传资料就乱吃药,如痢特灵、庆大霉素、雷尼替丁或名目繁多的中草药等,虽可以暂时控制症状,但不能根治,并且可能导致人体产生耐药性,使下次的治疗更加棘手。 (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