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中暑
编号:11206559
别让夏天的情绪“中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15
     炎炎夏日给人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不适的困扰,情绪的困扰也日益明显。据医学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情绪、心境和行为与季节变化有关。气候条件对人体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这是由于高温天气可以影响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从而给人们的心理和情绪带来负面影响,心理学家称之为“情绪中暑”,又称“夏季情感障碍”。

    在夏季,气温的升高和降低会直接影响人的活动,即使是1℃的升温有时都会影响到人体的正常运作。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16%的正常人会因高温而乱发脾气。大约有10%的人会出现情绪、心境和行为异常。人的情绪与气候有密切关系,尤其当气温超过35摄氏度、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人的情感障碍发生率明显上升。而精神病学家的研究也发现,当气温持续偏高时,精神病人起床徘徊、无法入睡的情况显著增加,情绪变化、躁动不安、叫骂、摔东西、自虐(含自杀)的几率也比平常高出许多。再有,这种夏季情感障碍的发生,除了气温的变化以外,还与人的出汗多少,以及睡眠时间和饮食有关。天气太热,导致大量出汗,加上睡眠和食欲不好,容易令人发生情绪和行为方面的异常,造成“情绪中暑”。

    “情绪中暑”的自我保健:“情绪中暑”对人的身心健康十分有害,对于某些疾病的患者来说,一旦受到不良刺激,常会使病情加重。

    古语说“心静自然凉”,因此,夏日高温季节应注意自我心理调节,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感到心烦意乱的时候,不妨想想一池清水、一片绿林、一片蓝天等各种让人凉快的事物,平静一下心情,便会获得好心情。此外,夏季的饮食起居对白领是相当重要的。天热时,要尽量增加休息时间,饮食要清淡,在出汗多时要适当补充水份盐份,以菜汤、果汁为佳。而遇到烦心事的时候,要学会“冷处理”,也就是天越热、压力越大,越要心平气和。另外,要有一点幽默感,幽默既可给生命带来欢乐,又能淡化矛盾,舒展心绪,消除苦闷,使紧张的神经在幽默的话语中松弛,起到自我宽慰的作用,有利于维护良好的情绪 (王文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