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890
第一次打高尔夫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6.06.15
     以前,我对高尔夫球的认识只停留在电视屏幕的赛事画面上,此类比赛看上去平静悠闲,不见运动员相互“厮杀”,不见教练员焦急的身影,更没有争分夺秒的激烈竞争。只见运动员一律休闲打扮,闲庭信步般游走在蓝天下、绿茸茸的草地上,即便是击球进洞也是很有风度地挥挥手。难怪人们都说高尔夫是很个人的运动,是在跟自己比赛,讲究的是人与自然融合。

    但有机会尝试了一把打高尔夫球,真的挥杆击球时,才知道这种看似轻松的运动,其实难度相当高。站好姿势、握好杆,我打、我打、我打打打……挥杆的姿势挥到很帅,但就是不见球动,真是急死我了。静立在一边的教练实在看不下去了,说:“要注意挥杆的动作与击球点的位置,许多业余球手都有‘假旋转’问题,一定要避免左肩垂落,这样会限制你最大角度的转动,打球姿势很重要。”

    就在我埋头苦练如何让左肩不下垂时,教练又发话了:“初打高尔夫球的人总喜欢把球打得越远越好。其实,打高尔夫球最重要的是方向,其次才是尽可能打得远。方向把握不住,球打得越远,取得好成绩的机会越少。”

    整个下午,我都在练习最佳姿势:站直时脊椎与地面的角度是90度,然后弯曲膝部,上身从髋部前倾大概45度,挥杆过程中始终要保持这个角度。挥杆动作不应过快,并在起杆、上杆、到达挥杆顶点几步有节奏地进行。身体重心也在后挥杆时转移到右腿,然后在下挥杆时自然地转移到左腿,完成一次击球。

    一遍遍的姿势练习,让我兴趣大减;相比较,我更陶醉于比较哪次球打得更远。看着我这个学生连走路都是一副“扎马步”样,教练才放话:“今天的练习就到这吧,但还是要告诉你打高尔夫球并不需要很大的力气,关键是你的动作正不正确,动作正确是保证方向的基本要求……”

    打高夫尔球付出最多的不是“蛮劲”,而是运用智慧,掌握技巧——这就是我打高尔夫的初体验。

    (白轶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