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842
肝肿大是不是得了肝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6.06.15
     山东省长清县万德镇刘先生:我儿子上高三,最近查体时发现肝部较大,请问肝大是不是得肝炎了?

    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肝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张玉臣:肝炎病人一般都有肝肿大的情况,但肝大不一定都是肝炎。肝脏约占体重的五十分之一,据临床统计,14~20岁的健康青少年,肝大可占42%,因此,您儿子可能是生理性肝大。

    由疾病引起的肝肿大,也不一定是病毒性肝炎,有很多疾病能够引起肝部肿大,如细菌和寄生虫感染;胆结石、胆道狭窄、壶腹癌等造成胆汁的淤滞;长期服用抗生素、抗癌药、安眠药或经常接触含汞、砷、铅的化学物质,可引起肝细胞坏死或胆汁淤积。当心脏病人发生心力衰竭时,由于回心血流受阻而淤积于肝脏,也会出现淤血性肝肿大;体质瘦弱、肺气肿或内脏下垂的病人,肝脏也会下移而被误认为是肝大。

    建议您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肝病科检查,结合孩子的自觉症状和肝功能化验、病毒学指标等综合判断,排除其他因素引起的肝脏疾病后,方可考虑是病毒性肝炎。

    张玉臣擅长:对病毒性肝炎、肝硬化、破伤风、伤寒等疾病的诊治有较高的造诣。

    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电话:0538)8224161-8342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刘业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