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872
神经病变补点维生素B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6.06.15
     “医生,您看看,我像戴了手套、穿了袜子似的,觉得手脚麻木,而且还很热。”时常一些患者以为自己患了皮肤病,来到门诊看病。但是经过检查,却被确诊为糖尿病,而且已经多年,并已有一系列的神经系统症状,而服用B族维生素有助于神经功能的恢复。

    只有手脚麻木,怎么会是糖尿病呢?其实高血糖会损害血管和神经,使神经系统发生多种病变,而且神经病变多发于50岁以上的患者,约占总人数的70%,女性多于男性。

    糖尿病神经病变开始的症状是下肢脚部疼痛,夜间明显,症状逐渐加重,有如戴手套、穿袜子的感觉,出现麻木、灼热和针刺感。严重的可以出现下肢无力,行走困难,甚至瘫痪。因此早发现、早治疗尤其重要。

    对付糖尿病神经病变,控制饮食和血糖,纠正体内代谢紊乱,这是糖尿病性神经病变预防和治疗最根本的措施。其次可以使用大剂量B族维生素等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但需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还有一些特殊治疗也需在诊断明确后使用。如能及时治疗,大部分病人的治疗效果还是不错的,不少病人能基本恢复健康。

    (周琳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