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感悟生活
编号:11361904
究竟谁是成功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6.06.15
     大学时我有一室友,人长得漂亮,而且能言善道,是系里的学生会主席,而我却是一个很不起眼的人。唯一能让同学在多年后记起我的,大概就是我从未低于前三名的成绩。

    毫不夸张地说,在整整四年里,那名室友一直都是我可望而不可即的偶像,我努力向着她的方向靠拢,但仍然没办法像她那样在人群中谈笑风生。但“散伙儿”饭上她的一番话却让我吃惊不小,她说:“四年里,你一直是我的目标。你去上自习,我也去;你复习的题目,我也做;就连你看的小说,我也会去买,但无论我怎么努力,成绩都无法像你那么好……”

    当我看到这幅图的时候顿生感慨:图中那四个人,一直在循环往复地走着,以为前面就是至高点,但其实不然,往往是处于同一高度的,甚至比起点更低一点儿。很多时候,那些所谓的“目标”、“山峰”都是我们自己想象出来的,我们把接触不到的东西叫做“成就”,而拥有的就是“垃圾”。殊不知,这样没有找对目标就盲目地加快脚步,往往可能与成功相离更远。

    与室友交谈后,我放弃了成为“交际花”的梦想,而是老老实实地留校读研。她也放弃了保研的机会,现在已经成了一家公司的公关部经理。我们没有继续在那些没有高低的台阶上徘徊,而是找到了一条更适合自己的路,一直往前走下去。

    (张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