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896
煎药后的沉渣不能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6.06.15
     患者在服用中药时常会发现,杯底有泥糊状的沉淀物出现,不少人认为这是废物,而不会饮用,这种做法并不妥当。这些多是药物中有效物质的沉淀,而并非是真正的泥糊。其中,最易导致沉淀物出现的中药之一就是——甘草。

    甘草这味被喻为“最甜中药”,却容易和其他药物所含成分发生反应而产生沉淀。如甘草与有“最苦中药”之称的黄连共煎,可形成水中溶解度较小的盐或复合物,它们会以微细颗粒状悬浮于煎液中,使煎液变混浊。如果将此煎液稍稍放置,就可能使这些成分沉淀到容器底部而形成泥糊状物。如果甘草用量较大,所得汤液放置后澄清,则上层清液可不苦,但抑菌效果大大降低。这就表明,具有抑菌作用且味又极苦的黄连素,被沉淀到了容器底部(即泥糊样沉淀物当中)。可见,如果将含有甘草和黄连的处方共煎,所得汤液在杯中放置后,杯底的泥糊状物若弃之不饮,显然会影响药效。

    黄连属于含生物碱类中药,即具有碱性,含生物碱的中药还有麻黄、乌头、延胡索、防己、洋金花、萝芙木、贝母、槟榔、苦参、百部等。而含有机酸的中药还有大黄、青皮、五味子、白芍、女贞子、马齿苋、乌梅、山茱萸、山楂、木瓜等。含鞣质类的中药有五倍子、没食子、诃子、石榴皮、桉叶、丁香等。虽然到目前为止,医学上还未完全弄清上述几类药物同煎后,出现的泥糊状沉淀物的所有具体成分及对疗效的全部影响,但保险起见,许多中医老专家还是一直主张喝汤药时不要将泥糊状物弃去,以尽可能饮下为宜。

    妥当的做法是,汤药煎好后用一层纱布滤取药汁。待药温适宜,饮用时若杯底或碗底出现泥糊状物,可加水少许混匀再服,或者饮用前将整杯汤液搅匀,尽量喝干净。

    (白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