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907
感激对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6.06.15
     一位动物学家在非洲奥兰洽河两岸考察时,意外发现河东岸和河西岸的羚羊大不一样,前者繁殖能力比后者更强,而且奔跑速度每分钟要快13米。他感到十分奇怪,既然环境和食物都相同,为何差别如此之大?为了能解开其中之谜,动物学家和当地动物保护协会进行了一项实验:在两岸分别捉10只羚羊送到对岸生活。结果送到西岸的羚羊繁殖到了14只,而送到东岸的羚羊只剩下了3只,另外7只被狼吃掉了。

    谜底不久即被揭开,原来东岸的羚羊之所以身体强健,是因为它们附近居住着一个狼群,这使羚羊天天处在一个“竞争的氛围”中。为了生存下去,它们变得越来越有“战斗力”。而西岸的羚羊长得弱不禁风,恰恰就是缺少天敌,没有生存压力。

    上述现象对我们不无启迪,生活中出现一个对手、一些压力或一点磨难,的确并不是坏事。一份研究资料说,一年中不患一次感冒的人,得癌症的概率是经常患感冒者的6倍。至于俗语“蚌病生珠”,则更能说明问题。一粒沙子嵌入蚌的体内后,它将分泌出一种物质来疗伤。时间长了,便会逐渐形成一颗晶莹的珍珠。

    现实生活中,许多人都把对手视为心腹大患,是眼中钉、肉中刺,恨不得除之而后快。其实只要理性地思考,就会发现拥有一个强劲的对手,会让你时刻有种危机四伏的感觉,会激发起你更加旺盛的精神和斗志。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没有理由去怨恨竞争、压力和磨难,有时候它能成为我们尚未转化的动力。当今世界,竞争激烈,如果我们能直面对手,在不断磨砺中锋利自己,自然就会获得很强的“生存力”与“竞争力”。

    感激你的对手吧,因为他的存在,你才永远是一条真正意义上的“羚羊”!

    (李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