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869
查查血钙癌变早知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6.06.15
     恶性肿瘤常常合并高钙血症,以肺癌最为典型,其次是乳腺癌、头颈部癌、多发性骨髓瘤等。但癌性高钙血症相比于其他疾患引起的血钙增高,起病更急、伴有明显消瘦,很少合并肾结石、胰腺炎。另外,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时,血钙和甲状旁腺激素均增高,如果仅有血钙增高而甲状旁腺激素不增高,则应考虑肿瘤的可能。

    人体血清中的钙通过复杂的代谢调节,始终维持在稳定的水平,如血钙过高很可能藏匿着肿瘤。癌性高钙血症常见症状和体征表现为易疲倦、嗜睡、感觉迟钝、神情淡漠、肌张力下降。当血钙浓度超过16毫克时,还会出现急性神经病变,甚至昏迷。同时,恶心、厌食、尿频、口渴也可能是癌性高钙血症的表现。

    因此,如出现不明原因疲乏、嗜睡、感觉迟钝,一定要到医院检测血钙含量,如果有升高的迹象,需做进步检查,以尽早发现肿瘤。

    (郭志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