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792
贵州中药产值5年翻一番 近200种民族药全国独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6日 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昨日,记者从第七次全国部分省市医药行业协会会议上获悉,我省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生产总值从2001年的37亿增长到2005年的85.84亿,5年内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平均每年以23.4%的速度递增。民族药成方制剂品种近200种,民族药品种占全省药品总数的30%,且均为全国独家品种。

    据悉,我省医药企业形成了以贵阳市扎佐医药产业基地、息烽、清镇、乌当等医药产业积聚区,入驻医药企业89户,年创造产值70.81亿元,显现出良好的“集群发展”效应。同时,以天然药材为原料的民族制药工业初具规模,形成了具有贵州特色的民族药及地道药材天麻、杜仲、银杏等8个医药产业链。生产民族药品的企业多达90家,在全国申报的162种苗药品种中,贵州省占158种,其中154种上升为国家标准。全省年产值上亿元的中药企业有12家,5000至1亿元的有30家,28家企业销售收入进入全国500强。

    其中,贵阳市苗药企业是我省苗药企业的“生力军”。据了解,贵阳药业的96个苗药占全省70%。贵阳市现拥有96个民族药(苗药),36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2005年完成工业生产总值48.44亿元。在药材种植管理中,按照政府+公司+农户的产业化模式,种植了近10万亩贵州地道药材。(作者:乔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