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304
三九重组长跑最后冲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8期(总第2323期 2006.06.16)
     国资委同意将三九集团最核心的资产上市公司——三九医药单独出售,售价估计在30亿~40亿元

    三九集团宣称,近两年内已经处理掉近100家二级子公司。谈判桌前剩下最后两家潜在投资者;历时冗长的资产重组有望在年底之前结束,三九系正加速资产剥离的进程。

    自2004年5月启动重组计划以来,风雨飘摇的三九集团终于走到了重组长跑的最后冲刺阶段。经过多方博弈,国资委同意将三九集团最核心的资产上市公司——三九医药单独出售,售价估计在30亿~40亿元,谈判桌前剩下最后两家潜在投资者;而历时冗长的资产重组有望在2006年底之前结束,三九系正加速资产剥离的进程。

    重组之重

    据三九医药近期公布的年报透露:截止到3月6日,两家潜在投资者(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复星药业有限公司)分别向三九集团债权人委员会正式提交了重组方案及补充方案。而此前的意向投资方淡马锡与中国通用技术已经自动出局。
, http://www.100md.com
    业内人士分析,这两家意向投资方退出重组除自身因素外,还包括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意向投资方都期望收购的只是三九医药类资产,若必须接受国资委提出的“打包出售”方案,则只肯为其它辅业资产出低价;第二是如何解决三九集团占用三九医药资金问题及债务清偿的解决方案,谈判两方难以达成共识。

    最新传出的消息是:国资委已经做出让步,同意将三九医药单独出售给战略投资者。三九医药总股本9.789亿股,三九集团直接拥有三九医药8.45%的股份,并通过其子公司深圳三九药业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三九医药62.72%股权,合计持有71.17%的股份。这正是战略投资者最希望的购买方式,一来债务债权最为清晰,二来可直接控股上市公司。

    另外,三九系内尚可正常营运的五六家医药企业将暂时保留在集团之内,待日后向投资者逐一出售。而三九集团内部其他亏损性、业已停止运营的辅业资产,将采取破产清算方式。

    而对于23家银行组成的债权人委员会最看重的债务清偿率,是解决方案中尚未公布也最受关注的一个问题。
, 百拇医药
    三九集团到底欠银行多少债务?据资料显示,三九系全部银行债务约在102亿元,其中两家上游控股公司三九集团、深圳三九药业有限公司的债务合计逾30亿元;集团医药主业板块的债务约为34亿元;三九发展、三九生化两家上市公司的债务合计为20亿元;其余子公司债务约在10多亿元。在将三九发展、三九生化整体剥离后,其债务清偿如今已不在三九集团重组考虑范围。

    三九方面透露,有关战略投资方已分别完成对三九集团财务及经营状况的尽职调查和评估,提交了债务重组方案,目前正在进行有关技术细节的谈判。而在两个重要的战略投资方中,各方人士均比较看好上实集团。“上实是央企,加上上实集团表现的收购意愿更强一些,日后入主三九医药的希望非常大。”

    溢价估值

    三九医药无疑是三九旗下最值钱的资产,正是因为这部分资产才使得市场对于身负巨额债务的三九清欠尚存一定的信心。那么三九医药能卖多少钱?业内普遍认为,如果三九医药价格谈定,那么三九重组的进程将会大大的加快。
, http://www.100md.com
    三九医药的年报显示:即使是在动荡不安的2005年,三九医药的主营业务收入也达29.69亿元,主营业务利润达13.97元,净利润近1.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0.62%和28.45%,净利润的增加率达116.64%。

    在市场表现上,三九医药的重点品种999感冒灵、正天丸、参附注射液、三九胃泰、皮炎平等均实现了快速增长,平均增长率达30%以上。另外,还引进了参银注射液、鞣酸小檗碱口腔崩解片、复方野菊花含片等多个新品种。三九医药的生产和营销网络还在正常且良性地发展。

    三九医药每股净资产为2.28元,以此计算,三九集团、三九药业所持上市公司净值约合16亿元。考虑到三九医药网络及品牌的价值,若以2~3倍溢价估值,则三九所持上市公司股权价值在40亿~50亿元之间,国资委同意将其单独出售,也是希望能够卖个好价钱,但另外几方却各有各的盘算。战略投资者则希望债权方能将三九医药“七折出售”,即按35亿元左右出售。
, 百拇医药
    三九集团出手三九医药所获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偿还银行债务。另外还将预留一部分资金,用于三九医药自身发展以及支付一些处置费用等。

    而针对三九医药板块总计约34亿元的银行债务,三九集团和投资者都希望银行能多减债。但变数在于目前三九债权银行的压力非常大。首先,不良贷款的核销额度要由财政部确定;其次,面对银行董事会和外部监管的压力,银行减债也须有合理的解释,不可能轻易为之。所以,关于三九医药的最终估值悬而未决。

    最近,三九集团债权人委员会与国资委及三九集团在会谈中达成共识: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应在债务重组中全面解决。同时,各方进一步就解决方式达成了一致意见,即:一部分由战略投资者用现金归还,一部分用三九集团有关资产偿还。至于现金和资产的比例如何,三九医药并未透露具体比例。

    加速剥离

    既然三九整体“打包出售”的初衷不能实现,那么作为瘦身重组的重要部分,三九辅业的剥离引发了许多人士的关注和争议。对整个三九集团而言,厘清资产本身就是最棘手的难题,而如果要清查药业之外的辅业资产则更是阻碍重重。三九集团宣称在这两年内处理掉近100家二级子公司,那么剥离的速度显然要加快。
, 百拇医药
    目前,三九系另外两家上市公司三九发展股份转让的过户手续已完成,三九生化股份转让事项目前正在报批中。证券人士分析认为,出售这两家上市公司股份,是为了提高债务保全率,从而降低三九集团资产债务重组的难度。

    同时,三九集团加快清理非主营资产。其中虽然包括部分盈利状况不佳的资产,但是价格问题一直是引发相关争议的主要原因。

    2005年,三九出售了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深圳市匹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九辉医药包装有限公司和北京知识银行等公司股权;清理深圳市三九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并完成深圳市三九医药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出售的准备工作。

    而赵新先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打造的39健康网于2006年4月在深圳高交所挂牌出让,受让方为一家境外风险投资机构,65%的股份售价为3000万元,这让三九内部人士有贱卖的感觉。风险投资界相关人士表示,国内、国外的风投机构都对三九旗下运营状况尚好的资产感兴趣,但是往往因为债务、帐目等问题,没有办法有进一步的合作。

    今年3月挂牌的永安制药只象征性地标价1元。在三九永安制药、三九健康网相继挂牌后,近日三九集团将三九汽车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三九汽车的100%股权叫价824.99万元。相比永安制药,同样亏损严重的三九汽车要价却高出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应该是出于债权银行的要求,三九债务的清偿率不能太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8期, 百拇医药(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