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315
纳米制药产业天平失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8期(总第2323期 2006.06.16)
     不可否认,纳米技术正日益形成制药技术一股强大的力量,然而,专家们在收获研究硕果之时,也洞悉了纳米技术领域中的缺漏。

    纳米“魅力”之一:穿透力

    由于药物分子太大,许多关键药物成分不能穿透细胞壁或者是植入物,纳米颗粒则可以跨越这个障碍,因此拥有纳米技术的公司纷纷被列入大型制药公司合作伙伴的清单。

    美国工业市场调查公司Freedonia Group的有关负责人Bikk Martineau认为,纳米颗粒具有靶向性,所以纳米药物能对病变细胞和组织进行针对性的治疗而不会伤害健康的细胞中,而如果能证明纳米颗粒的安全有效性,那么纳米技术最大的应用领域就是给药途径。

    据Freedonia Group 2005年的一份相关报告称,全球对纳米医疗保健产品的需求将从2004年的9.06亿美元上升到2009年的65亿美元,2020年可能会超过1000亿美元,2014年用纳米颗粒创造或改良的药物制剂的销售将增加到166亿美元。
, 百拇医药
    目前,市场上已经诞生了好几种纳米药物。Abraxis Bioscience公司生产的癌症药物Abraxane是最新一代的纳米紫杉酚,用于治疗晚期乳腺癌,去年1月通过美国FDA批准。还有惠氏制药公司(Wyeth)开发的Rapamune,1999年批准用于肾移植患者以预防器官排异反应;默克公司(Merck)生产的Emend,用以预防化学疗法导致的恶心和呕吐;诺瓦瓦克斯公司Novavax开发的雌二醇外用乳剂Estrasorb,用于治疗与更年期有关的中度至重度症状的热潮红和盗汗,将其涂于小腿、大腿或腿肚,通过皮肤被吸收进入血液发挥作用。

    爱尔兰 Ekan公司在抗排异反应试剂雷帕霉素(Rapamune)中采用了纳米技术。试验结果证明,运用纳米技术的药物能更好地被身体吸收,治疗效果比以前更好。目前,公司正利用纳米技术对70多种化合物进行测试,其称:“颗粒很小,能够轻松地穿过细胞壁并且进入血液,之后这些颗粒能恢复为更大的颗粒。”

    纳米“魅力”之二:黄金填充剂
, 百拇医药
    不是所有的制药公司都选择用纳米技术去改善给药过程,有些制药公司盯上的则是纳米的另一项用途——黄金填充剂。

    美国Five Star Technokogies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为其他公司提供作为“营养制品”的纳米营养填充剂。据其业务开发副总裁Tim Fahey介绍,“这些运用了纳米技术的液体填充剂的味道和生物药效率比以前更好,能更快地进入身体被吸收。我们提供的纳米填充剂还可以再次被加工成其他产品,以更适合的形式上市。”

    之所以选择纳米填充剂的方向,Fahey称,是因为“营养制品”可以免去药物开发所需的冗长、昂贵的临床试验,可以缩短产品的商业化过程,“我们的客户从获得产品到上市只需要一年左右,而不是开发一个药物所需的至少10年的时间。”

    专家呼吁建立安全性监控

    尽管纳米技术不可否认是万众瞩目的尖端科技,但是其安全性问题却没有相应地被重视。当前,美国FDA没有对纳米技术产品提出特殊的检测要求。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纳米技术中心主要带头人Robert说:“我们要把这些纳米材料看做是设备还是生物制品?FDA将对这些产品进行特别的监控管理吗?设备获得批准的几率要比生物制品容易得多。”

    Robert因此指出,研发公司必须对纳米技术试验做严格的安全记录,因为每推出一种产品都有可能影响到整个产业;一旦产品发生恶性事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他说:“第一代产品是好的,但是下一代就可能具有很高的毒性。即使只发现一个产品或者一项技术有问题,也会引起一些损失,成为制造业、科学研究和制药产业领域中的一个阻力。”

    不过,业界的点评还是引起了美国药品管理当局的注意。最近,有消息传来,当局在今年秋天将举行一次公开会议,对FDA规定的产品中运用纳米技术的研发和利用情况“作进一步的了解”。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8期, http://www.100md.com(紫箕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