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337
医生:治贿改善了医疗秩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8期(总第2323期 2006.06.16)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6月12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反商业贿赂既要保证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又要保证正常的医疗秩序。那么,治贿开展一段时间后,哪些医疗秩序得到了改善?

    内部秩序开始改善

    一位进入临床工作不到3年的住院医生小计告诉记者,过去只要一到科里发奖金的时候,同事之间会讨论“自己开了多少某某药”,有些奖金不多的人就直接表示“要改变现状就要学会与医药代表沟通”。同事之间的关系有时也变得敏感,人人肚子里都有自己的一本帐。

    尽管工作3年来,他还从未与医药代表有过直接的接触,但是隐约地感到科里的那些高年资医生以及科里的行政领导并没有像他这样安分。最直接的表现是开药习惯——尽可能地开好药、开贵药。有时候,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在用某一家企业的药;有时候,主任会突然宣布改用其他厂家的药,尽管这个药临床反应不错。这让刚踏入临床的他非常不习惯,但是他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后,也变得很听主任的话:“没办法,奖金就是这样来的”。
, 百拇医药
    现在,小计感觉到情况已经发生明显的变化:医药代表们表示日子难过,或者纷纷转行,医生们也开始拒绝接触医药代表而证明清白。这种改变还表现在:过去与医药代表之间说不清楚的暧昧关系改变了;在临床用药过程中带有偏向性的习惯改变了;不敢轻易地开出大处方;主任在早晨交班的时候出乎意料地强调“临床医生要注意一些药品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小计同时还看到,同事们现在也都开始变得谨慎,种种迹象显示过去的医疗秩序正在发生悄然的改变,而且看起来是朝着比较健康的方向在改变,至少从医疗机构的内部秩序来讲,大家开始有意识地自律起来。

    外部秩序改善可期

    江医生是广州某著名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她认为治贿行动将对外部医疗秩序产生积极的影响。

    江医生所理解的外部医疗秩序是指医患之间的信任。一直以来,老百姓对医药企业与医疗机构之间的一切商业活动都非常敏感,加上长期以来药品回扣现象泛滥,确实让老百姓觉得是医疗机构与医药企业之间相互“合谋”来挣患者的钱,尤其是在“看病难、看病贵”现象日益加剧的时候,老百姓对医疗机构更加不信任甚至产生误解。医患关系变得紧张,也造成了医院外部医疗秩序开始失常,比如医患、护患之间的一些恶性事件发生率大幅增加等,已直接影响了原有的正常医疗秩序,医生也深受其害,治贿实有必要。
, 百拇医药
    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一位不愿具名的卫生管理专家也认同江医生“可以改善外部医疗秩序”的说法。他认为:“之所以医患关系这些年来变得这么紧张,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因为医疗价格的上涨太快,看病越来越难,而实际上,有统计表明老百姓怀疑医生吃回扣并非空穴来风,医患不信任就在这样的现象下日渐加剧。由此来看,通过严厉打击医疗商业贿赂行为,会对改善日渐恶劣的外部医疗秩序有益无弊。”

    盼望规范标准早日出台

    但是江医生也谈到,无论怎样反商业贿赂,医药代表这个群体不会消失,在国外医药代表已被证实有其积极意义。但是,如果不正当引导,不法医药代表可能会以更加隐蔽的方式与医疗机构继续进行不正当交易,这势必也会为反商业贿赂专项行动带来更大的困难。因此主管部门能够直接指出“企业通过合乎规范的手段赞助医疗卫生机构和学术团体”,说明主管部门已经开始正视现实问题,并有意引导企业在合乎规范的前提下,与医院进行公开、透明的合作,这是非常理智的做法。

    “毕竟,每年有这么多大规模的学术交流和培训,对拓展临床医生的视野、提高他们的学术水平和保证医生通过这种高规格的学术会议获得一定的继续教育学分,对于低年资的临床医生技能素质的提升以及专业职称的顺利完成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况且国际上也一直在提倡这种做法,应该是可以被接受的。”为此江医生希望卫生部制定的医疗卫生机构接受捐赠和赞助管理办法能早日出台。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2期, 百拇医药(汪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