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349
莫让清洗成为灭菌短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8期(总第2323期 2006.06.16)
     [医院感染细节管理]系列报道之二

    曾经有人把医疗器械的合格消毒、灭菌比喻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这个肩膀指的就是“清洗”,以此来说明彻底清洗的重要性。

    这种说法其实并不夸张,不少感染管理者认为,医疗器械只要经过规定时间的压力蒸气灭菌就能够达到无菌状态,而实际上,灭菌前的清洗工作会直接影响消毒、灭菌的效果。因为任何残留的有机物,如血块、蛋白质、黏液、油污等都会妨碍微生物与灭菌媒介的有效接触,而且容易形成生物膜,反而对包入的细菌产生“保护”作用;器械上的碎屑和污物也可能堵塞管道,使之成为“藏污纳垢”之地,最终影响灭菌效果。

    彻底清洗非常重要。有研究者在2001~2003年每月随机抽取一批已清洗、消毒且干燥的常用医疗器械进行细菌内毒素试验和潜血试验,用来考核清洗后器械的病原微生物和细菌内毒素的残留情况,结果发现,2001~2003年两项相加的不合格率分别为38.1%、19.6%和4.0%。研究者认为,血液或体液中游离的病原微生物以及附着在器械上的某些细菌残骸在清洗时容易被去除,但如果清洗不彻底,前者可因血液或体液形成的有机膜的保护而不易被杀灭,后者则在消毒灭菌过程中不能被去除,毒性也不会减弱。另一项由李六亿等人在2001年8月进行的研究表明,只要严格按规定操作,仅用清水彻底刷洗,胃镜达到消毒合格标准的合格率就有59%,如果加酶进行清洗,合格率可达76%,两项研究充分说明了彻底清洗以及加酶清洗的重要性。

    另外,医院有必要对清洗效果进行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改进清洗方法。不少医疗机构采用肉眼观察法来判别器械清洗质量,但有些污染物仅凭肉眼很难观察出来,需要借助切实可行的监测手段来进行有效监控,从而尽量避免由此引发的医院感染。

    对于器械的清洗消毒,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了一些原则,其中就提到:对污染器械进行初步清洁是消毒的必要步骤。一些结构复杂的器械或细的管腔器械,如果清洗不充分,则不能保证消毒效果。这就好比木桶原理,一个木桶的容水量由最短的一块木板决定,医疗器械的浸泡、清洗、干燥、消毒、灭菌等各个环节都十分重要,切不能让清洗成为那块最短的木板。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2期, 百拇医药(魏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