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9507
循证医学概述与资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7日 生命科学图书馆
证医学资源中心——CochraneLibrary,循证医学期刊,循证医学网络资源,MedicalMatrix
     循证医学(Evidence Based Medicine,EBM)是遵循科学证据的临床医学。它提倡将临床医师个人的临床实践和经验与客观的科学研究证据结合起来,将最正确的诊断、最安全有效的治疗和最精确的预后估计服务于每位具体患者。

    循证医学不同于传统医学。传统医学是以经验医学为主,即根据非实验性的临床经验、临床资料和对疾病基础知识的理解来诊治病人。循证医学并非要取代临床技能、临床经验、临床资料和医学专业知识,它只是强调任何医疗决策应建立在最佳科学研究证据基础上。

    近年来随着循证医学的迅速发展,网络资源越来越丰富。由Cochrane协作网创建的Cochrane Library已成为获取循证医学资源的重要数据库,其高质量的系统综述被誉为提供科学证据的最佳来源。由于计算机、现代通讯技术和生物医学信息学的飞速发展,许多著名的生物医学数据库,如:MEDLINE、EMBASE、BIOSIS、SCI、中国生物医学数据库等纷纷由光盘转向网络,使广大医学专业人员可在网上进行全面、无偏倚的文献检索,进而获取有关某一临床具体问题的摘要,但是文摘的内容并不能完全满足循证医学系统综述的信息需求。目前网络期刊的大量涌现,已促使信息服务机构和出版商开始提供从关键词查询-文摘-原文的一体化服务,为医学专业人员在网上直接获取原文提供了机会,其中不乏有提供循证医学资源的著名全文库数据库OVID、中国最大的全文库中国期刊网等。此外,随着循证医学的兴起,其网站也日趋完善,几乎囊括了循证医学的各个方面:系统综述数据库、临床实践指南数据库、循证医学期刊、Meta-分析软件、循证医学教学资源和导航等,其中许多资源可免费获取,一些已成为临床医生查阅循证医学资源的重要网站。现选择几种具有代表性的优秀网站作一介绍。

    循证医学资源中心——Cochrane Library

    概述

    Cochrane Library是电子出版物,每年4期。旨在为临床实践和医疗决策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和最新信息。可免费获取部分系统综述摘要。Cochrane Library主要资源如下:

    1.Th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CDSR)该库收录由Cochrane协作网系统综述专业组在统一工作手册指导下完成的系统综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