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9489
记者住院观察:医生脸色难看究竟该怪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8日 人民网
没有一分钱拨款的最大医院,金钱是隔膜医患之间关系的根本所在,“医保”只能保小病和大病,50%的收入靠医药费,“社会公共品”怎么保护
     因血糖、血压偏高,笔者近期到珠海市“中山五院”小住了5天。作为一个患者和记者,让我有机会用两种视觉观察医疗改革存在的问题,颇有感悟。

     没有一分钱拨款的最大医院

    中山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系珠海市的标杆医院,或者叫作骨干医院。

    无论占地面积、病房床位、医疗设施、医务实力等等,均属于珠海最大最好的医院。大凡珠海市包括周边地区的重难病患者、有头有脸的患者,差不多都来此就医,其地位、名气甚高。

    然而,掌握其人事大权的中山大学,并不管其财力,也没有拨过一分钱。五院名义上叫“部属院校”,最终归属教育部。但因为是医院,教育部实际上不管。按系统划分倒应归属卫生部,可此管道根本连不上。医院最初由珠海市政府出地盘并贷款3.9亿元建起来的,但医院开业后的一切开销全部由医院自己承担不说,还贷的负担也转到医院身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