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1014516
夏季,要清爽, 更要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科学时报
     干风威

    说夏

    夏季,是指从立夏至立秋前一日的一段时间,包括了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等6个节气。夏季,气候炎热,多雨潮湿。盛夏,是指夏天最热的时候。消夏,如同说消暑,消除夏天的暑热。歇夏,指有些活儿在热天少干或不干了。立夏和夏至,是24节气之一。立夏,夏季的开始;夏至,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白昼最长;以后太阳南移,白昼渐短。

    夏季的蒸腾闷热让人们不断寻觅着消夏之法,过一个凉爽的夏天是人们的愿望,编者从膳食与养生着手,带您从中探索盛夏健康凉爽之法。

    择食有道 消暑纳凉

    合理作息 调整起居夏季人们应特别注意饮食调养,因为炎热的天气使人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泌尿系统等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使体内养料急剧消耗,所以饮食调养应以补充养料、降温防暑为原则。
, http://www.100md.com
    高温条件下,机体分解蛋白质增加,汗氮排出较多引起负氮平衡,所以要及时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其摄取量应在平常的基础上增加10%~15%,每天的供给量须达100克左右,并注意补充赖氨酸。蛋白质以鱼、肉、蛋、奶和豆类中的优质蛋白质为好。

    机体大量出汗或体温过高时,不但体内水分不足,而且还会流失大量的钠、钾;而缺钠可引起严重缺水,所以要补充水分和无机盐。水分的补充原则最好是少量、多次,钠的补充需视情况而定,一般一人工作8小时,汗量不大,每天从食物中补充18克食盐即可,钾的补充方法是每日服钾片50克左右,还可食用含钾高的食物,如豆制品、海带、蛋类等。

    清热的食物宜在盛夏吃,利湿的食物宜在长夏(阴历六月)吃,这类食物有西瓜、苦瓜、乌梅、草莓、西红柿、绿豆、黄瓜、生菜、芦笋、豆瓣菜等。夏季病原菌滋生蔓延快,是人类疾病尤其是肠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这时还应多吃些杀菌类蔬菜可有效预防疾病,如大蒜、洋葱、韭菜、大葱、香葱、青蒜、蒜苗等。这些蔬菜含有丰富的植物广谱杀菌素,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病毒有杀灭和抑制作用。
, 百拇医药
    此外,还要注意饮食卫生。果蔬生吃口感好、营养丰富,但易染疾病,所以必须注意消毒,采取正确的清洗方法。最好以不断流动的清水洗涤蔬果,借水的清洗及稀释能力,把残留在蔬果表面上的农药去除掉。鲜肉保鲜可用蘸过醋的干净餐纸包裹;将蔬菜略微晾干,整齐地放入塑料袋内,扎紧袋口,置于阴凉通风处,一两天内蔬菜可保新鲜;在洗净的豆制品或鱼上放几根洗净的葱,可免苍蝇叮爬。

    合理作息,调整起居

    夏季作息,宜晚睡早起,不要厌恶天长日热,要适当活动。适当增加午睡,但时间不宜太长,最好在一个小时以内。睡眠时,不可让电扇直吹,若太热,可让电扇往天花板上吹;夜里不宜露天而睡,因为夏季暑热外蒸,毛孔开放,机体最易受风寒湿邪侵袭,严重的能引起手足麻木不遂、面瘫等。睡前不宜乘凉太晚,更不宜长时间在树阴下、过道中、凉台上乘凉。

    夏季着装讲究舒适、凉爽、美观,吸湿性好、透气性强、散热快是选择服饰的要点。
, 百拇医药
    不同质地的衣料吸湿性能是不同的。据测定,同等条件下,人造黏胶纤维吸湿为10%~14%,蚕丝织品为8%~11%,亚麻为8.3%~11.7%,棉织品为6%~9%。所以夏季服装最好选用人造丝、真丝、亚麻和棉针织品。衣料的透气性取决于纺织品的厚度与密度,衣料愈薄散热性愈好,密度愈高透气性愈差。夏装的肥瘦、覆盖体表面积的大小,与散热有一定关系。服装覆盖面积愈小,体温散失愈快,所以夏装以短衫、短裙、短裤为好。此外,夏季服装以浅色为好,浅色可以反射更多的太阳辐射。

    夏季,居室应尽可能宽敞,可搬走暂时不用的家具。有条件的家庭还可将沙发、座椅等家具换成藤质或竹质的,这样要凉快得多。每天,将南北两向的门窗打开,空气对流而生的自然风可使居室生凉透爽。在向阳的外窗户上方装上凉篷,可将烈日直射带来的热量阻之窗外。住单元房的家庭,因厨房和居室相连,做饭时应关上厨房门,打开厨房窗户,不要让热气流入居室。室内夜间照明可用日光灯,不要用白炽灯泡,这样可减少室内热量。

    此外,夏季,要尽量减少令人厌烦的噪音,使居室有个静谧安逸的环境。收录机、电视机的音量应小些,家长不要打骂孩子,夫妻之间不要争吵,邻里之间应和睦相处,总之“心静自然凉”,静谧能增强凉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夏练三伏 远离误区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可以养生祛病。夏季天气炎热,动辄出汗。运动以旅游和游泳最佳。

    选择旅游的目的是避暑消夏,根据这个原则,旅游的目的地可选择海滨或避暑山区。海滨为人们提供了宜人的消夏环境,气温相对较低,内陆烈日炎炎时,海滨却凉风习习。此外海滨空气中蕴含较高量的碘、氯化钠、氯化镁等,这些物质可以起到杀菌作用。海滨还为人们提供了天然的日光浴和海水浴场所。所以说,海滨是消夏避暑的好去处。

    游泳是夏季最适宜的运动方式,既锻炼身体,又祛暑养生。经常游泳,可防治慢性气管炎,对改善肺气肿有良效。游泳能使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增高,指挥功能增强。工作后到水中游泳片刻,会感到疲劳顿消,精神振奋。此外,游泳还能改善心血管系统机能。

    夏季运动注意以下几点:
, 百拇医药
    忌锻炼后立即洗凉水澡

    体育锻炼时,机体新陈代谢旺盛,体内热量大增,毛细血管扩张,如果锻炼后立即冲凉水澡,皮肤由于受到过冷的刺激,会使毛细血管骤然收缩,反而不利于体热的散发,同时,体表汗孔骤然关闭,容易生病。

    忌大量喝水

    体育锻炼后,机体各个器官、系统需要及时休息,如果这时大量喝水,会给消化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增加沉重的负担。同时,锻炼后,体内的盐分已随着排汗而大量丧失,这时再大量喝水,出汗会更多,盐分也会进一步丧失,从而导致抽筋、痉挛等现象。

    忌在强烈阳光下锻炼

    日光中有一种红外线,这种光线在夏天格外强烈,人体如果长时间受到阳光的照射,红外线就会透过毛发、皮肤、头骨而辐射到脑膜和脑细胞中去,容易使大脑发生病变,也会导致类似中暑的症状。
, 百拇医药
    夏季病多 有备而防

    夏季酷热多雨,无论是热暑,还是湿毒,均能致病,所以夏季疾病预防需引起高度重视。 同时,由于夏季气温高,人们户外活动增多,喝冷饮、吃凉食、户外就餐的次数增加,因而也会发生许多时令病,这里提醒大家注意预防。

    空调病

    空调病是现代“都市病”,主要因空调使用不科学而起。预防空调病应经常开窗换气,最好在开机1~3小时后关机;要多利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最好使用负氧离子发生器;室温定在25℃~27℃为宜,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7℃,裨虺龊购笕胧遥峒又靥逦碌鹘谥惺喔旱#鹕窬鹘谖陕?有空调的房间应注意保持清洁卫生,最好每半个月清洗一次空调过滤网;办公桌不要安排在冷风直吹处,若长时间坐着办公,应适当增添衣服,在膝部覆毛巾加以保护。

    中暑

, 百拇医药     俗称发痧,是炎夏易发的疾病,夏日出汗过多,身体里水和盐大量排出,得不到及时补充,水盐代谢发生障碍;身体过度疲劳、体弱多病等,均会引起中暑。预防中暑要做好以下几点预防:首先,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要长时间地在太阳下曝晒,不要在闷热的环境下工作、劳动、学习;劳动一段时间后到荫凉处适当休息;注意多喝清凉饮料、凉盐开水、绿豆汤等,或者服些人丹、十滴水,也能起到预防作用;每天洗澡或擦澡,保持皮肤清洁、汗腺排泄通畅。

    痢疾

    夏季发病率最高的是细菌性痢疾。患痢疾后,要禁食12~24 小时,然后可吃渣子少的流质食物,如牛奶、豆汁、藕粉、面汤、稀粥等,病情好转后,可吃点面条、馍片,逐渐恢复正常饮食。每天喝足量的淡盐水和菜汤,以补充因痢疾损失的水分、盐分。多喝水,还可以帮助毒素排泄;在肛门周围可涂点油,以免红烂;成人或较大的孩子,每天吃两三次生蒜,亦有治疗作用。除此之外,必须搞好日常卫生,以防病从口入。

    (干风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