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2993
关节炎——病因不同用药各异(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19
     不少人患有关节炎或关节疼痛,有的人已经确诊,而有的人却未到医院诊治。这些人犯病时,常到药店购买非处方药自我药疗。对这些顾客,药店药师首先应劝其尽快确诊,对已确诊者,则应问清病情,对症荐药。而且药师应该注意,虽然都是关节炎,但病因不同,用药也各不相同。

    ■慢性风湿性亟谘?br> 吃过晚饭,李大伯上楼去看电视。当他看到电视台的天气预报上说,这两天的天气会转为阴冷时,就不由得叹了口气并自言自语地说:“看来,明天又得去药店找小林子买药了。”

    果然,第二天早上,他刚起床,就觉得左腿膝关节有些僵硬并酸痛。他知道,自己的老毛病又要犯了。他赶紧加穿一件衣服,然后去药店买药了。

    小林刚把店门打开,李大伯就走进来了。小林笑嘻嘻地问:“大伯,您的‘天气预报’准吗?”李大伯也笑嘻嘻地答:“准极了,和电视台的天气预报一样准!”

    李大伯是慢性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也是小林的老顾客。天气一有变化,他的腿马上就有“感应”。小林问:“今天还是买阿司匹林吗?”
, 百拇医药
    李大伯反问道:“还有比较合适的吗?我的原则是有效、副作用小、便宜!”

    小林答:“有啊,比如双氯灭痛、布洛芬、抗风湿灵等。当然,还可以吃中成药,如小活络丹、追风透骨丸等。”

    “我还是吃阿司匹林吧。这药虽然是老药,但效果不错,而且便宜,短期服用没有明显的副作用!”李大伯说完买了20粒阿司匹林,然后高兴地回家去了。

    点评:慢性风湿性关节炎是较难治愈的疾病,消炎镇痛药目前还是治疗该病的主要药物。现在,有不少治疗该病的“新药”,其主要成分还是以消炎镇痛为主,只是换个药名,价格却成倍、成几十倍地提高。所以,店员在给患者荐药时应遵循“有效、副作用小、便宜”的原则。

    ■类风湿性关节炎

    今天不知是怎么回事,天刚亮雨就下个不停。小林虽然早早就把店门打开,但一个生意都没有。她和黄药师一起闲聊。不久,雨停了,生意也来了。来人是陈大妈,一个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
, 百拇医药
    “小林,强的松、保泰松给我骼?0粒。”陈大妈说。

    “好的。”虽然是小生意,小林还是很热情地接待陈大妈。

    大妈走后,黄药师问小林:“她经常买这些药吗?她有什么病?”

    小林说:“断断续续买了快两年了。她有类风湿性关节炎,总治不好。不过还好,这两种药不仅便宜,疗效也较好。可惜就是不能去根。”

    “这两种药不能长期吃。”黄药师说,“长期服用副作用很大,比如会引起高血压、糖尿病、胃病甚至胃出血等。”

    “那她该吃些什么药呢?”小林问。

    黄药师说:“除了吃些消炎镇痛药如双痛灭痛、布洛芬等外,一旦确诊,应立即服用甲氨蝶呤,一般剂量为7.5mg,一周1~2次,持续服用3~6个月或更长时间。还可加用正清风痛宁和雷公藤多甙。记住,她以后再来买那些药,可一定要跟她说清楚,叫她不要再吃了,不然会出事的!”

    小林点了点头。

    点评:类风湿性关节炎有“不死的癌症”之称,可见它的治疗难度有多大。甲氨蝶呤是得到公认的对该病有较好疗效且副作用较小的药物。长期服用强的松、保泰松等激素类药物,无疑是饮鸩止渴,作为店员,一定要把激素的副作用向患者说明,并使他们能及早得到正确的治疗。

    (上)

    文/江春, 百拇医药